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信息学院【2】

2017年05月1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谢谢冷院长给我们做了一个简要的学院的概况。我刚刚听到了一个非常好的我们学院的消息,就是我们学院新增加了一个专业,这个专业,我们可能需要您来更多地介绍和推荐一下。

冷柏军:去年我们学校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申报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并一举申报成功,去年申报成功只有三所大学,就是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中南大学,财经类院校只有我们一家。这样经贸大学形成了经管文法理工等多学科性的具有特色的大学。这些方面实际上对于我们来讲,既是一种挑战,本身也是一种压力。因为这个毕竟是财经类院校的第一所大学获得的。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这个专业,我们将在今年就落地,开始面向全国招生,今年招生规模大概30人左右,我们现在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制定一个能够引领大数据专业建设的更加综合的复合型的人才专业培养方案,包括在发展过程当中,如何使我们学生能够在这个专业当中更多地受益。当然,这个专业,侧重的对我们几方面的学生的培养,第一就是关于理论性方面的,包括大数据的数据科学的模型的建设、建立,一些理论上的重要的学习。第二个层次就是实践性,运用大数据这些工具和技术,能够解决我们的实际问题。第三,就是应用性,大数据实际上是一种工具,如何能够使这种工具服务于我们的现代服务业,比如服务于我们的贸易、金融,我们的营销,以及我们一些商贸的行业,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除了这个新增的专业,非常具有实用性和前沿性。我们知道我们学院还有很多专业和学科是属于复合的、交叉型的学科,他们也各具特色,也得请您再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其他专业的情况。

冷柏军:我刚才给大家介绍的是我们新设立的大数据专业,其实我们信息学院还有另外两个比较传统的专业,第一个是电子商务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在我们信息学院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具有特色的专业。第一,它是教育部首批13所大学当中的第一批获得授予本科学位的专业。第二,它又是国家特色的专业,因此,在电子商务的发展过程当中,结合经贸大学的学科特点,使学生能够在国际视野上和学科的本身的内涵的发展上,能够更体现出它的复合型,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信息技术再加上国际商务,我想,电子商务专业,我们培养的一个目标是使学生能够有一个国际化视野,并能够将电子商务的整个发展特点和引领,能够对我们学生的真正的知识结构,能够搭建出一个更高的平台。因此,这个专业实际上经过了将近十年的发展,在国内是比较成熟,也处于国内领先。另外一个专业就是我们传统的专业,就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实际上是上世纪80年代,从很多西方国家,从管理学当中派生出来的专业,它实际上更重要的是通过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的一些运用工具,把经济管理学科能够有机结合起来,使他们这些学生学完之后,既掌握了经济管理的一些软的知识,也能掌握计算机应用和信息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一些硬的知识,使得这个专业软硬能够相应结合起来,使他们在市场上能具有更强的竞争力。因此,我想目前信息学院这三个专业各有特长,各有特色,发展的过程当中,也是融入了目前中国信息化产业的发展和建设,以及目前国家一直所倡导的国家战略,就是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和大数据发展战略,我想这都是匹配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信息学院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里面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学院,但是又是一个非常低调的学院。他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我们可能很多考生会拿我们这个学院和其他同类院校或者其他综合类院校的信息学院进行对比,我们这个信息学院究竟特色、优势在哪里?

冷柏军:这个的确是我们特别想跟网友进行交流的一个题目。经贸大学是一个多科性大学,目前拥有经管文法理工,专业比较齐全,是一个具有行业特色及国际化特色鲜明的一所大学。我们信息学院所培养的这三个专业当中的本科生,其实他们带有比较深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这个烙印。我们对外经贸大学的比较特色的学科,第一就是国际化,就是学生语言能力都很好,另外,我们也通过多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课堂教学,培养学生国际化的视野。第二个就是复合人才的培养,这种复合化,更重要的是学生学习好自己本专业之后,能够紧密地结合经贸大学的特色专业,比如说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市场营销、会计等等这些财经类的主打的学科、专业,使这些学生在学好这些财经类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运用现代化的技术和大数据的一些数据挖掘,能够为我们现代服务业提供良好的服务。因此,我们信息学院所培养的学生,与一般的大学的其他的同类专业相比较而言,我想更加体现在他们所学的专业当中密切结合了国际贸易、国际金融、国际商务和市场营销等这些财经类的专业,使他们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既掌握了这些高深的社会科学知识的同时,也掌握了一些社会上所需要的计算机和数据分析的技能。这样两者能够有效结合起来。这样对我们学生在市场上,就业市场上有很强的竞争力。总而言之,我们想培养的学生,应具备,第一,他的实践能力,第二,他的创新能力,第三,他的跨文化交流的能力,第四,他的国际竞争力。这样我们的学生才能在国际经贸大的舞台上能够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