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信息学院【4】

2017年05月1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刚才冷院长的回答,我们这个问题三个部分,考生关心的,一个是我能不能考得上,我能不能来考,第二个问题,我考上之后我学什么,第三个非常关键,可能是考生家长很关注的一个问题,我考上我毕业之后去哪。接下来这个问题就得问您,现在学院的毕业情况,就业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冷柏军:对外经贸大学引以为自豪的一个亮点就是它的就业,这个就业率的的确确是非常高的。因为从我们历年的统计数字来看,出国留学和考研的能够各占四分之一以上,到科技企业、外企及高新技术企业,能够占到四分之一,另外四分之一可能从事一些银行等金融机构等,他们就业的前景是非常看好的。在这里我想说,我们很多学生现在往往都更多的注重选择了考研和出国留学。现在这个比例,最近这两个比例已经达到了60%以上。这个比例应该说还是非常高的。这些学生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选择?其实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认为,第一,自己毕业以后比较年轻,可以利用自己未来在事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能够更上一个台阶,自己必须要练内功,所以,这样的话,他们会选择考研。另外,我们这个专业本身培养的学生,英语能力非常好,而我们的专业,又跟国外相关的专业,尤其信息管理、信息系统都有直接对接的专业,另外一些学生在国外选择报考的专业的时候,与金融财会又能很好的对接,所以学生有相当一部分为了自身的未来的发展能够有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选择了出国留学。而且也能够通过他们自身的努力,也能够找到非常适合于他们学校,也能找到相对应的专业。当然,学生英语水平比较高,所以他们很快融入到国外的大学当中,因此学成的学生也时常回到我们学院和我们进行交流,我们也感到非常自豪。信息学院的毕业生,由于通过了这几年的培训,和他们的学习和自己的自身的规划等等,就业前景应该是非常好,在此请我们的广大网友和家长放心。

主持人:我相信他们听到这个话无疑吃了一颗定心丸。我们都在说,信息产业,我们现在身处着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可能信息产业也是一个朝阳产业,在这个产业当中每天都在发生着巨变。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发展,随着我们整个政策的不断地改革发展和深入,是不是在我们教学的过程当中,它也要顺应着这些变化,也要产生着不断地改革和创新。我不知道我们学院在教学和科研,或者是我们的学科体系建设当中的改革和创新,有哪些举措?

冷柏军:主持人问了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的确,互联网不仅仅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也改变了全球的商业模式,对于现代服务业,包括实体经济都会产生非常巨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可能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可能会能够更加充分的体现。基于这些国内外的发展的形势,我们经常在社会上听到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词,比如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跨境电商、互联网金融等等都会改变我们对于社会的看法,基于国内外的环境和我们对人才需求的一种研究,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去对我们的人才培养的模式,以及我们的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等诸多的方面,来提出我们未来的发展的一些设想。包括比如说本科培养上,我想,培养模式一定强调国际化加上复合化,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学科交叉,只有在学科交叉基础之上,有一个好的国际化的视野,广泛的国际化视野,这样学生才能有更强的国际竞争能力。对于我们老师来讲,同样,为了顺应这个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知识也要经常更新,我也经常劝我们的老师,在上每一堂课之前的十几分钟,应该浏览一下新闻,把一些最新的国内外的一些财经类的新闻,能够先自己浏览一下,然后再结合自己的教学的情况,融入在我们的讲课的课程当中,使这些学生既能掌握本学科的基本的发展的一些基本原理和基本的技能和基本的概念,同时,又能符合这个社会对于新生事物的一种捕捉和看法。这样的话,上课的时候才能绘声绘色,才能与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另外,我们的老师,在课余时间也会做一些纵向和横向的课题,把最新的国内外的一些新的发展的理论和实践相关的内容能够结合现代的信息技术和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等一些工具,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样的话,做这些研究,反过来对于我们的人才培养起到更重要的作用,使他们能够既从书本上学到一些理论知识,也能从老师的讲课当中学到一些社会上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我想培养学生这种综合的思考能力,也是未来我们培养模式当中所进一步加强的。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