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统计学院

2017年05月18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院长 刘立新(左)

(点击图片即可观看访谈视频)

主持人:各位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做客我们人民网视频访谈的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的刘立新院长。刘院长您好。首先请您和我们的网友打个招呼,并且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刘立新:各位网友、各位听众、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院。

主持人:刘院长,我们了解到,我们对外经贸大学统计学科是始创于1951年,是新中国最早开设外贸统计课程的高校,在上世纪80年代,最早突破我国旧有的统计学原理,引进了一些西方的统计学的教学模式。现在,统计学科在我们学校已经走过很久的年头了,如今我们学院现在发展的情况怎么样,我们还想请您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刘立新:好的。我们学校统计学科的建设历史是比较悠久的,尤其我们学校的特色,国际化,对外经济、贸易,带来了统计的发展,我们学校是最早引进西方统计学教学体系的高校之一。在这些年发展中,统计在各个领域的认可度已经越来越高,尤其是和经济领域的结合。我们学校2011年申请到了统计学的一级博士点,考虑到统计学科在我们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的地位,学校决定在2012年10月20日成立统计学院,时任校长施建军教授兼任统计学院的首任院长,也说明学校对统计学院的重视。2017年,统计学院已经成立了五年,在这五年的发展中,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也就是在过去的五年,我们国家的经济也出现了很多新的机遇,比如我们现在的信息时代、大数据时代,都给我们统计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会。

主持人:感谢刘院长对我们统计学院作了简单的介绍。接下来我们从统计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刚刚您提到的社会服务,也就是就业深造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更详尽的解释。我觉得谈到统计学,肯定首先要跟大家明确一个通识的概念,很多人说统计学是什么,学了有什么用,这个就绕不过我们现在学院的一些专业设置和课程设置了,从这方面,也想请刘院长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解答。

刘立新:谢谢主持人。我们学院拥有统计学一级博士点,是我们学校五个一级学科之一,也是我们学校唯一具有授予经济学和理学的学科单位。我们在2012年成立以后,2013年首先招收了博士研究生,2013年同时还招收了经济统计学的本科生,2014年我们招收了经济统计学的硕士研究生。2015年我们招收了应用统计的专业硕士,2016年我们招收了金融数学的本科生。从现在学院的人才培养来讲,我们拥有了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不同层次的统计人才培养。统计在社会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在政府统计,在自然科学,在社会科学和管理领域,都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记得护理学的创始人,也是著名的统计学家南丁格尔讲过,她说,你要想了解上帝的意志,那就要学统计,因为统计代表了上帝的旨意。所以,今天的统计学,就是要从海量纷乱的数据中去进行搜集、测度、挖掘,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做决策,用数据为我们的社会带来价值。所以在这样的发展中,我们紧紧围绕经济领域的统计理论、方法来培养人才。以经济统计学作为我们的学科龙头,以统计应用作为为社会作出服务的一个重要的方面。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