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统计学院【2】

2017年05月18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您刚刚也讲了统计学是什么,很好很巧妙地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很多人有这样一个疑惑,我选择了统计学和其他的经济类的专业相比,它的特点和优势是什么呢?

刘立新:大家来统计学院学习统计学专业,事实上从我们的人才培养定位来讲,我们目标是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统计精英,依托于对外经贸大学财经类的综合优势,依托于我们的国际化,我们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就是以我们的经济、金融、贸易、管理等为平台,在这些领域开展统计的理论学习和应用。我们的培养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因此,在我们这里凸显了统计的理论学习和方法学习,凸显了今天统计的应用和实践。同时,我们也结合经济领域的规律,去研究我们的经济统计问题。

主持人:我们刚刚从专业的特质来讲,我们专业具备哪些属性。从对学生的要求来讲,如果有志于学习统计学专业的学生,可能更需要具备哪方面的素质?

刘立新:今天学习统计学,事实上对于我们大学来讲,是围绕经济领域的统计学来开展学习,所以,我们要求学生要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具有对经济数据的敏感度,要通过对数据分析和数学的学习,为将来经济统计学专业的学习奠定好的基础。

现在的中学生也都学习很多统计的方法,事实上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他们都有不同的统计知识要学习,今天的高考也都考统计的内容。

主持人:我们刚刚说到了专业设置,又说到了需要怎样的一些学生,接下来可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是,我们学院每年的招生比例是怎样的,相对于其他同类的一些院校,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刘立新:在本科生专业中,我们每年招收60名同学,经济统计学专业招收30名,金融数学专业招收30名,我们在研究生教育,硕士研究生是在50人左右,博士研究生通常都是在5人左右。所以我们在招生的数量上来讲,相对于其他的大学,并不是以数量占优。但是,我们重在精英培养,重在质量。所以,我们有很多的专业课程体现了现代统计的前瞻性,体现了社会的发展需求和要求。比如说一方面我们要建立学习统计学的专业基础,一方面我们要结合今天的大数据,结合数据挖掘,结合信息技术,来使得我们的学生能够通过他们的动手和实践,来应用统计的理论和方法。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