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统计学院【3】

2017年05月18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可以说我们现在是大数据时代,刚刚您也提到智慧智能时代和互联网+的时代,这些时代的到来。对于我们统计学院和统计学科来说,可能是送来了很多的便利。对于统计学院来说,我们培养学生在这样大时代的背景下,在培养学生方面又有哪些举措呢?

刘立新:在培养方案里面,注重了国际化的标准。我们在专业的基础课,专业的方向课,以及我们一系列的选修课,体现了今天社会对统计人才最重要的知识。所以我们的学生通过专业的学习,一方面他们可以继续深造,比如我们在2017年,我们毕业的29名本科毕业生,有17名同学攻读了硕士研究生,有10名是在我们国内读研究生,有7名到今天已经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从研究角度来讲,我们培养的本科生,应该是具有了一个很好的研究基础;我们培养的硕士研究生,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2016年,我们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也是统计学院第一届毕业生。我们当时毕业了24名同学,其中有2名同学攻读博士研究生,22名同学选择了就业,这22名同学就业中,我们16名同学进入到金融机构的核心岗位,5名同学还进入企业和政府机关,所以,从我们的就业率来讲,100%的就业率,而且学生求职的职位、薪酬待遇也都是非常不错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这个学院是非常年轻的学院。您刚刚说到2016年才毕业第一届的毕业生,从就业形式上来看,您刚刚提到的这个数据,是非常喜人的。今后我们学院在就业方面还有哪些举措呢?

刘立新:我们在学生的培养中,加强了专业学习,另外加强了社会实践。我们鼓励学生去参加很多的大赛,比如说数学建模大赛,比如说市场调查大赛,以及统计分析大赛,通过一系列这样的学习和实践,不断增强学生的就业能力和研究能力,此外我们也引进了很多的业界导师,比如研究生培养中,我们学院已经有30多位业界导师,他们经常给我们学生交流,提供实习的岗位,同时,也到学校专门进行专业讲座,这些都开拓了学生的思路,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实习机会,以及他了解社会的窗口。

主持人:您能再具体谈一谈,一个是我们跟国际对接的,我们学院有没有一些国际的项目,第二,您刚刚讲到了和业界的密切联系,我们现在的合作程度是什么样的?还请您再简单介绍一下。

刘立新:我们正在密切地联系一些知名的大学,形成了一定的意向。比如我们将来在本科生开展3+1+1的联合培养,也就是三年在我们的国内来读,在大四的时候到国外去读,再通过一年的学习,可以获得国外的硕士研究生。我们现在正在洽谈这样的项目。此外,我们加强学术交流,我们经常通过学术会议,邀请国外的专家,到我们这里来进行学术报告、学术讲座,甚至学术指导。我们学院有2名海外特聘教授,一位是美国普渡大学统计系张浩教授,张浩教授是普渡大学统计系主任,也是国家“千人学者”,这些年一直在指导我们的统计学科建设;我们还聘请了台湾医学大学谢邦昌教授,谢教授是大数据专家,所以我们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加强我们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这样,使得我们的学生更具有全球视野。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