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统计学院【4】

2017年05月18日13:3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刚刚您也谈到了我们走出去引进来的师资,招聘师资。我们学院现在目前的整体师资力量的情况是怎样的?

刘立新:我们现在学院的教职员工已经达到40人,教授、副教授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20人,讲师9人;博士生导师6人,我们的专业教师应该呈现了“三高”的特点,一个是我们的年轻化率高,40岁以下的占63%,第二个是博士化率高,我们有77%的教师拥有博士学位,此外就是海外研修的比例高,我们有80%的教师具有海外学习的经历。这样“三高”特点,使得我们学院今后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更具有坚强的基础。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了我们的师资情况,我们的这些老师们的学术成果如何呢?

刘立新:这些年,学院的学术成果是非常丰硕的。我们学院近几年发表的国内外的论文130篇,我们在SCI、SSCI检索的论文达到了33篇,中文论文达到了97篇,目前我们学院承担的国家级的课题,省部级的课题达到20项,我们有12项的国家基金,有8项的省部级课题。此外,我们和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等单位合作的课题达到了29项。从我们拥有35名教师,有着49项课题这样一个情况来看,应该说在社会中的影响力是逐年提高。尤其是经济统计学的本科专业,我们已经连续两年在中国科教评价网名列全国同类专业前三。

主持人:大家可能不太了解高校情况的人,不太知道这一组数据对于一个学院的发展来说意味着什么,首先它的年轻化意味着我们学院有很足的后劲,它的博士化率又意味着我们的学术研究科研的能力是非常强的。以及您刚刚提到的35人,达到了40多项的课题,这也说明我们学院在学术成果方面,是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的。虽然仅仅才是成立了五年的学院,是非常年轻的。但是我相信一定在我们学院有一个对未来蓝图的规划,我想请您再谈一谈,我们学院是如何进行对学院的定位的呢?

刘立新:现在我们是向建设“双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这样的目标来奋斗。我们把建设一流的统计学科作为我们未来的发展目标。同时,结合我们大学的财经类优势,以经济统计为龙头,以应用统计为社会服务。我们在这样的一个布局下,去发展我们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作为一所重点财经类大学,我们依托学校的财经类优势和国际化,需要深耕细作,做出特色,做出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人才培养的优势,加强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我们和社会需求的紧密结合,同时重在我们的人才培养的质量建设,重在我们的学术成果的社会价值。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