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考研学子中断复习捐造血干细胞将爱传递

2014年12月12日09:11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考研学子中断复习捐造血干细胞将爱传递

  两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湖南科技大学建筑学院大二学生唐志伟,走上了一辆血样采集车。唐志伟的想法很简单:如果有缘,愿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

  前段时间,正在备战研究生考试的他接到通知:其两年前捐献的血样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而从接到通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唐志伟一直未对外张扬。直到这次接到省红十字会的表彰通知,学校师生才知道他捐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事。昨日,记者电话联系了正在武汉备战考研的唐志伟。

  23岁的唐志伟告诉记者,读大二时,一辆印有“中华骨髓库”字样的大巴开进了学校。在身边同学的鼓动下,他当场做了抽血采样,其相关资料也录入了中华骨髓库数据库。

  今年初冬,一个陌生电话打进了唐志伟的手机。来电者是中华骨髓库的工作人员,他们告知唐志伟,他的HLA(人类白细胞抗原)配型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基本相合。如果他愿意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极有可能挽救一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

  “我愿意,非常愿意!”虽然正在紧张备战研究生考试,时间非常紧张,但唐志伟当即就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为了早日把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给那名素不相识的患者,唐志伟特意放下了紧张的复习,只身一人回到湘潭,着手准备捐献前的事宜。当他把这一决定告诉父母时,父母也给予了他最大的支持。

  10月30日,唐志伟在湘潭市中心医院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11月中旬,他又独自一人到长沙的湘雅医院做手术准备。

  “术前,我每天要注射一针动员剂,让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释放到血液中去。”在这期间,虽然身体产生的酸痛感和疲劳感让唐志伟有点吃不消,但一想起那位被病痛折磨的受捐对象,唐志伟觉得这些苦痛都不算什么。

  11月27日下午,历时5个小时,唐志伟的造血干细胞成功从体内采集出来。当天晚上,才“出炉”的新鲜造血干细胞就被移植到那名受捐对象体内。

  经过十几天的休养,唐志伟现在的身体状态恢复的很不错。(记者刘炬)

(来源:长沙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