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引导学生思人生规划生活 高校教师要学生遗嘱明志

2014年12月10日08:0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引导学生思人生规划生活 高校教师要学生遗嘱明志

图片来源:网络

  在电影《非诚勿扰2》里,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身患绝症,为珍惜余下的时光,他生前为自己办了一场“人生告别会”。昨日,文华学院外语学部辅导员刘丽将电影中的一幕“搬进”现实,她要求校内110名大一学生每人写一份遗嘱和墓志铭,以此来反思人生,切实规划大学生活。

  “面对死亡的威胁,反思人生的问题更透彻。”刘丽负责该校英语、日语等专业110名学生思修课程课外实践项目的指导工作。据了解,自她担任大一辅导员后,发现学生普遍迷茫,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及未来人生缺乏规划。她想通过“写遗嘱”的方式,分析每个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

  对此种做法,有学生表示很新鲜,“让同学们提前反思人生,规划未来”。该校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刘倩文介绍,当她思考墓志铭写什么内容时,才发现自己最大的缺点是缺乏毅力,因此写下了“选择虽易,坚持不易,且行且珍惜”的话语。也有学生对此表示不解,他们认为死亡的话题太沉重,为自己写遗嘱和墓志铭有些晦气。有学生说:“我才19岁就写墓志铭,感觉有些恐怖。”

  有高校教师表示,让大学生写遗嘱、墓志铭的初衷,是为了唤起学生对人生的敬畏和对大学生活的珍惜,教学实践中需要尝试多种方式去探索。也有老师建议,积极正面地引导学生,塑造学生阳光心态等方式或许更加妥帖有效。(楚天金报 记者王友和 通讯员高源王慧、李博)

(来源:荆楚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