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收菜卖菜白手起家 大学生办起农业观光园

2014年12月10日09:07    来源:重庆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收菜卖菜白手起家 大学生办起农业观光园

  图为大学生创业者龙运海。市就业局供图

  “事业刚起步时,我在农贸市场门口卖过菜,当过农产品贩子,兜售过种子和化肥。”说起创业之初的那段日子,龙运海一个劲地感叹不容易。

  如今,龙运海在璧山城郊拥有一个面积超过200亩的农业观光园,今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过200万元。在这里,龙运海倡导的“手机3G网络产销”模式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市民可订购生猪活鸡并通过手机实时监控农民喂养。同时,还可采摘绿色蔬菜水果,体验田园生活。

  摆摊卖菜了解市场需求

  龙运海的创业之路颇为周折。

  2010年,龙运海从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毕业后,决定自己创业。

  “市民对安全放心的农产品需求越来越高,却常常苦于无处购买,而绝大多数农民似乎还没看到这一点。”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的龙运海敏锐地嗅到了这一商机,“潜在的购买者这么多,生产者似乎还没出现,那么我就来定制一个标准,教农民种好卖的菜,帮农民卖菜。”

  收菜卖菜积累创业资金

  为了解市场需求、积累农业知识和创业资金,创业之初,龙运海在农贸市场门口摆摊卖了十多天的菜。

  然而卖菜挣的钱少之又少,很快龙运海又想出新招——大批量收购农产品,销售给餐馆和食堂。

  对于龙运海这个几乎没有任何人脉积累和关系网络的大学生而言,销售过程异常艰难。为了把菜卖给大学城几所高校的食堂,龙运海拿着刚印好的名片,四处奔波。

  “刚开始,我连几所高校的大门在何处都搞不清楚,有一次想跑三军医大,却到了重医,最后到处问路,走得精疲力尽。”就是这样一家一家地跑,一家一家地问,龙运海勉强打开了一些销路。

  为了盘活资金,龙运海还向农民兜售过种子和肥料。

  当龙运海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进田间地头做推销时,农民都不太相信他。“一开始农民当我是骗子,后来又当我是贩子,最后他们都觉得我是疯子。”创业的艰辛,龙运海至今难忘。

  求助媒体赢得长期合作

  收菜卖菜售肥料,龙运海磕磕绊绊地干到第三年时,资金周转还是出现了状况。

  2012年,受天气因素影响,蔬菜价格一降再降,龙运海收来的农作物低于成本价都卖不出去,这几乎把他逼到了绝境。

  无奈之下,龙运海想到了求助媒体。大学生创业困难一经报道就引起了市级有关部门的重视,经过市商委等部门出面协调,龙运海积压的蔬菜顺利卖了出去,大学城几所高校的食堂与龙运海有了长期合作。

  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龙运海终于放手做起了自己想做的项目——流转农民土地,开办“东方锄禾”观光农业园。

  今年春季,龙运海把在璧山城郊流转的200多亩土地打造成蔬果种植园,教农民养殖生态猪、土鸡等家禽,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网站等做宣传。

  现在,龙运海的生猪已经订出去50多头,销售土鸡一万多只,种植的绿色蔬菜销量很好。下一步,龙运海计划把直营超市开进社区,让市民享受从田间直接到餐桌的绿色农作物供应服务。(记者 颜若雯)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