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请检查一下可能“突然倒塌”的学校围墙

舒圣祥

2014年12月10日07: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请检查一下可能“突然倒塌”的学校围墙

  12月8日15时许,安徽省淮北市民办中学同仁中学发生墙体倒塌事故,5死2伤。淮北官方通报称,学校相关责任人已被警方控制。据当地媒体报道,今年1月,淮北市教育局发布该市民办基础教育学校年检结果通报,同仁中学基本合格。(新华网12月9日)

  学校围墙倒塌,竟然也能造成这么大的伤亡,实在令人心痛。媒体在报道这一事件时,都使用了“突然倒塌”的字眼——从事故发生时间之不确定与持续时间之短暂而言,围墙肯定是毫无防备就瞬间倒塌的,否则也不会有学生遇难;但从另一个角度说,学校围墙又肯定不会无缘无故“突然倒塌”,它必然有一个松垮和坍塌的过程,只不过未曾引起足够重视而已。

  据悉,倒塌的围墙已有17年左右的历史,这所民办中学是收购旧学校后翻新而成的,但围墙并不在翻新之列。网络论坛中,有网友贴出该校一墙壁出现裂缝的图片。如果这图片属实,则围墙之“突然倒塌”,其实早有征兆。可是,当地教育部门的年检结果中,该校却是合格的;那么,学校围墙之牢固与否,在教育部门的年检项目之中吗?围墙倒塌看似偶然事故,实则校方和教育部门长期忽视之必然结果。教育全在细节中,校园安全更是全在细节中。

  百度“围墙倒塌”,类似事故可谓屡见不鲜,而且,这些事故之所以能上新闻,因为每每都酿成了惨痛的人员伤亡;在“围墙倒塌”之外,再加一个关键词“学校”,搜索结果更是触目惊心:2013年9月10日,湖南湘潭县一学校围墙突然倒塌,两学生娃不幸遇难;2013年11月6日,四川泸州一学校围墙倒塌,致3死6伤;2010年10月12日,贵州安龙县一学校围墙倒塌,致5死9伤;2010年8月6日,四川仁寿一学校围墙突然整体倒塌,致1死1伤……

  为什么不断有学校的围墙在“突然倒塌”,那些围墙同样有裂缝的学校,却从未引起应有的重视?难道只有诸如楼梯踩踏是校园安全事故,围墙倒塌则只是无关紧要的偶发悲剧?这次淮北同仁中学围墙倒塌事故,又会引起多少学校的重视呢?

  学校围墙倒塌事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提醒世人其他学校务必也要认真检查一下自己的围墙,如果年久失修,即便看不见明显裂缝,也要特别注意。围墙不是校园安全无关紧要的部分,它同样是校园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