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韩大元:宪法教育应是法律教育的基础

2014年12月05日07:4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大元:宪法教育应是法律教育的基础

  今天是首个国家宪法日,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应邀参加了两场活动,上午在北京景山学校参加“国家宪法日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和300多名中学生共同诵读宪法;下午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为60多名初任法官、人民陪审员讲授宪法课。

  让这位著名宪法学者印象深刻的是上午的活动,“很多国家把宪法教育作为法制教育、国民教育、公民教育的基础,但在我国校园里,针对青少年进行法律教育的方式还是有些不足”。

  “我们进行过很多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但总是过多强调一些部门法,比如刑法中规定的哪些事情你不能做,做了就是犯罪。法律在孩子们心中留下的印象就是消极的,就只是它的制裁功能,就是警察要抓坏人,忽略了法律对人的自由和权利的保护,因为没有给他们讲讲宪法”。

  韩大元说,在一些国家,会用不同方式对不同年龄的学生进行宪法教育。比如针对小学生就会运用他们喜欢的拼图、游戏方式来拼出个人的头像,老师告诉他们,这是我们国家的独立宣言起草者。或者拼出个图片,告诉他们一种权利,警察不能随便抓人,对于人身自由的保护条款几乎是所有国家宪法中的规定,没有经过特定的程序和法定机关,不能限制人身自由。

  对于中学生,讲宪法就可以突出国家和人权这两个宪法的基本精神,限制国家的公权力,保护人权,中学生对国家的理解是他看到的一些国家机关大楼,比如法院和政府,“就可以告诉他,这些都是国家的外在表现,国家的存在就是为了保护我们每一个人。”

  今天上午在景山学校,韩大元等和师生们齐声诵读了宪法的序言和两个条文。在专家讲宪法环节,韩大元告诉在场的学生,宪法就是一本教科书。

  “宪法是历史的教科书,我们一起诵读的宪法序言中讲述了中国的历史,宪法规定了选举制度,是民主的教科书,教我们什么是民主,懂得了宪法的精神和原则之后,你就会了解各个部门法,因为它们都来源于宪法”。

  “宪法也是生活的教科书,和每个人息息相关。什么是公民?宪法规定,出生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就是公民。你出生就和宪法打交道,宪法伴随着你的一生”。

  在讲述宪法核心精神时,韩大元说,人权保障是最重要的原则之一,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意味着不论你来自什么阶层什么地方,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尊严和自由,以及体面生活的权利。所以,同学们要从小学会遵守规则,如何尊重他人、爱护他人、帮助他人。

  “现在,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都和宪法有关,包括爱国、文明、富强,这都体现在宪法中,懂得了宪法也就懂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韩大元说。(记者 王亦君)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