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时评:为基层公务员打开另一扇门

李 拯

2014年12月04日07: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基层公务员打开另一扇门(人民时评)

  基层干部是我们党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这次改革正是用正向激励,让“地基中的钢筋”更加坚韧有力

  当今中国,没有什么比改革更能激荡人心。日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提出县以下机关“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让职级晋升成为基层公务员的另一个阶梯,迈出了公务员管理制度改革的坚实一步。一扇新的窗口向广大基层公务员展开。

  “按照老办法,我如果当不上领导,干一辈子顶多混个主任科员退休”“按照新规则,我就有可能突破‘天花板’,不当官也能提高待遇”……听一听基层公务员的真实心声,就更能感受这项改革的民意基础,确如会议所言,“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

  在我国的行政体系中,县以下机关的基层公务员处于行政序列的末端,人数庞大,占到全国公务员队伍的60%以上。但是另一方面,行政职位的职务数量却相对有限,比如正处级,以一县之大,也只有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等少数几个。在以职定薪的激励机制下,资源分配僧多粥少,只有少数人脱颖而出,享受职务带来的待遇。在职务晋升这座独木桥上,演绎着多少“天花板”下的故事?

  大变革、大转型的时代,社会矛盾往往集中在基层。如果还原到基层公务员工作生活的真实语境中,就更能认识到激励机制的重要。他们直接面对大量繁杂琐碎的矛盾问题,很少有缓冲地带。一位基层干部曾说“权小责任大,钱少天天忙,活没法干”,一语道出基层公务员的心声。另一方面,少数基层干部滥用职权的行为经互联网放大之后,让基层公务员的整体形象为之蒙羞,在舆论上一度形成了标签化、妖魔化的倾向。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工作压力,有“星期六保证不休息,星期天休息不保证”的工作强度,有被舆论误解甚至污名化的心理阴影,如果不能打开更多向上的人生通道,用什么激发基层公务员的奋斗热情?用什么筑牢这个国家的政治根基?

  有人说,人是活在希望里的动物,所有的现实选择,无非是未来预期对现在的投影。当职务晋升成为基层公务员的惟一出路,多少人削尖脑袋钻山打洞,客观上助长了跑官卖官之风,强化了“官本位”的封建思想。而一旦认识到升迁无望,有人就可能选择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无所事事,甚至在“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理驱使下,走上贪污腐败之路。

  职级与职务适度分离、相辅相成,共同构成了公务员事业发展的两条阶梯。职务序列带来的是公共管理的权力与责任,职级序列带来的是职业尊严和经济待遇,两个序列都承载向上的人生,能为基层公务员提供更多选择和更大空间,进而解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难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把基层干部比作我们党执政大厦“地基中的钢筋”,站在这样的高度来观察,这次改革正是用正向激励,让“地基中的钢筋”更加坚韧有力。

  其实,职级与职务分离,也汲取了中国传统的治理经验。开科取士之后,如何既能吸收精英群体进入执政序列,又能妥善安排执政精英?于是就有职能性和品位性官职的区别,职能性官员负责具体的行政管理,而品位性官员则更多属于地位和荣誉的象征。以古鉴今,虽然时代不同,但是丰富晋升渠道是共通的治理思路。当前,中央已经做出改革决策,但是如何把好事办好,如何进行职级考核,如何使基层公务员薪酬制度与之相适应,都需要更多的改革智慧和艺术。

  每一颗汗滴,都应该得到回报;每一份奉献,都应该得到尊重。为基层公务员的人生架起另一座天桥,不仅会改变他们的命运,在“郡县治则天下安”的逻辑下,也关系到这个国家的未来。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