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国考考什么?要博古要通今:申论考"信息化养猪"【3】

2014年12月01日06:57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考考什么?要博古要通今:申论考"信息化养猪"

  申论:来谈谈对科技和人文的思考吧

  1、某村的生猪养殖进入信息化时代,如果你是驻村干部,要向其他市县养殖村的管理人员介绍经验,写一篇在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稿。

  议论:“硬生生把大学生变成养猪专业户。”有考生吐槽,自己刚看到这道考题时着实吓了一跳,但细看之下发现考点大部分在材料中有,这才淡定下来。“回答这道题目时一边写一边暗自发笑。难道我们都要学习互联网大佬丁磊学着养猪?”

  2、人文是精彩的,科学是呆板的。请结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议论:有考生大叹不知从何下手,“只好不停地举例,可能会谈得比较空泛。” “我把果壳网平时做人文科普的故事当成案例写进稿子了。不知道这样行不行。”走出考场,南师大新传院的一位女生表示。(以上考题均据考生回忆整理)

  ■延伸阅读

  岗位多了报名少了 “公务员热”降温?

  据国家公务员局统计,实际参加今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录用考试笔试的人近90万人,而去年是99万人。本次国考招考人数相比去年增多约3000人,招录人数创历史新高。

  这位负责人说,从今年报考情况看,考生报名更趋理性。近几年社会媒体对公务员职业的分析、报道增多,考生对公务员职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跟风报名情况减少。同时,今年招录机关按要求对招考职位的描述更加具体,资格条件设置更加详细,减少了考生的盲目报考。

  南京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考生周同学表示,“我报考的是南通的长江警察岗位。虽然也参加了媒体的考试,但公务员考试如果过关,我还是当公务员。”

  基层岗位收入低

  90后不屑公务员?

  根据国家公务员局考录司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数据,今年的国考报名,有3个职位报考比例超过2000:1,比去年减少了7个;报考比例最高为2674:1,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

  江苏省公务员局考试录用处处长张学英分析,今年人数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结合。一方面,部分基层的岗位因为报考考生的不足,没能达到开考比例。另一方面,应届生们的就业观和价值取向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参加公务员考试不再是唯一选择。此外,基层公务员工作时间长,压力大,收入相对较低的现状,以及社会对公务员提出越来越高的工作要求等,也是报考人数下降的可能原因。

  据人人网大学生就业方向的调查显示,90后大学生报考公务员的热情较去年有所减弱。昨天,多名考生称本专业参加国考的人数并不多,“大多想着进企业或是自己创业。”一名计算机专业的考生说。(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甜子 刘浏 摄)

(来源:扬子晚报)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