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明年拟设创业辅修学位 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2014年11月30日10: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清华明年拟设创业辅修学位 鼓励学生创新、创业

  昨天是“清华创客日”,现场展示了不少学生的创意作品摄影/本报记者 郝羿

  昨天,首个“清华创客日”在清华大学启动。在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统称为“三创”,参与“三创”活动的学生都是清华大学的“创客”。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宏斌在“清华创客日”的发布会上透露,清华明年拟在校内设立创新创业辅修学位,以鼓励学生更好地参与创新、创业活动。

  据孙宏斌介绍,“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Hacker/Maker,是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清华现有的i.Center是该校最大的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在清华的学生中,创客文化非常流行。今年9月,清华创客空间学生社团成立,吸引了来自美术学院、机械系、精仪系等20多个院系的300名成员参与,学生创客空间的创始人毕滢的“方听音乐盒子”、“小黄豆”智能小鸟就诞生于此。

  毕滢介绍说,方听音乐盒子采用木板拼插而成,有一个核心芯片,将音乐盒同IPAD相连,摇动音乐盒可以模仿沙锤、敲击音乐盒可以模仿乐鼓,还能模仿钢琴等多种乐器。智能小鸟也采用木板拼插的方式,抚摸可以变换颜色,还会发出鸟叫声,“小学以上的小朋友都能玩,是智能玩具。”毕滢说。现在,清华创客空间已经拥有了多项成果,包括能够打印3D指甲和立体楼房的3D打印机等。

  目前,清华已决定将每年11月的最后一个周六定为“清华创客日”。按规划,2015年春,李兆基科技大楼预计落成,届时,清华i.Center将设置在科技大楼中,并占据约16500平方米的空间,“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大学创客空间。”(记者 董鑫)

(来源:北京青年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