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王玲:创业课程需拥有创业经验的人教

2014年11月28日13:3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熊旭 实习生张胜磊) 今日,第二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举行,一等奖可获10万元创业资金。对外经贸大学党委书记王玲表示,学校下一步会重点支持学生创业,并邀请名企校友担任他们的导师。

大学生创业项目集中移动互联网

据了解,2014年第二届“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9月24启动报名,共收到有效项目申报书105分,参赛人数715人,比去年增加了200余人。需要注意的是参赛人员的学历覆盖本、硕、博三个层次,而本科生人数占到了80%,硕博人数仅有20%。

其中,参赛项目类型主要集中于现代服务、文化创意和移动互联网,大部分创业项目队市场机会的识别不再拘泥于大学校园,更多的把着眼点瞄准了蓝海市场,项目的创新行和成长性较去年有了很大的提高。

本科生成为总决赛的主力军

据悉,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资助创业资金10万元。二等奖4名,资助创业资金5万元。三等奖10名,资助创业资金1万元。 而进入总决赛的团队,全部为本科生。

除此之外,今年学校学生创业团队中,有三个项目成功入选北京地区高校大学生创业优秀团队,并分别获得10万创业资助。

王玲:创业课程需拥有创业经验的人教

王玲认为,“目前中国现在经济在转型、产业在升级,大学生需要一个平台,去展示自己有思想、有创新意识的一面。现在学校引入资金给学生提供一个创业的机会,多举办一些创业竞赛的活动,对学生来讲是有意的,下一步学校会重点支持。”

同时,王玲还表示,学生创业不是一个理论问题,而是一个实践问题。学校培养的目标,是让学计算机的人了解经济,让学经济的人了解技术,了解国内外的先进理念和商务运作,通过创业竞赛活动,邀请有创业经历的知名校友回校担任他们的导师,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了。

为什么会选择“名企校友”助阵导师团队呢?王玲认为,创业知识,大学教师是教不了的。因为大学教师没有创业的经历,必须要有创业经历、创业经验以及创业激情的人来当学生的指导老师,这样,学生才会有创业的实质性突破。

据了解,“经纬杯”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在“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的资助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由著名企业家陈经纬先生捐赠1000万人民币(分五年,每年200万元),在学校设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纬学生创新创业基金”,旨在鼓励学生培养创新思维,为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提供资助。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贺迎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