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教师发帖"卖画救妻" 近百爱心人士争相买【3】

2014年11月23日08:01    来源:华龙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教师发帖"卖画救妻" 近百爱心人士争相买

高彬分享的水彩画。 受访者供图

  用画册记录平凡生活 十年回忆绝对不卖

  到重庆后,夫妻俩在重庆工商大学翠湖山庄的一个不到40平米的职工宿舍里安了家。住宿条件虽然不是很好,但是吴艳林并不嫌弃日子艰难。“最深刻的印象就是窗外有成片的树林子和鸟叫声,还挺有情调。”

  然而高彬并不这样想,他总觉得委屈了吴艳林。在2005年工商大学集资建房的时候,高彬东拼西凑借到了6万元,加上自己省吃俭用积攒的几万,在学府苑按揭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

  2006年夏天,高彬夫妻搬进了新家。在进门的那一刻,高彬抱着妻子高兴地说道:“我们终于有个家了。”为了能让紧张的生活得到改善,高彬拉着妻子商量开一家培训班来增加收入。

  经过短暂的前期准备,“起点画室”开张了,教室就在自家客厅。培训班行课期间,高彬负责教书,吴艳林负责协助。“有时候我也会跟着孩子们一起学画画。”吴艳林说,她最喜欢丈夫认真画画的样子,觉得那时候的他深沉又稳重。

  画家出生的高彬希望妻子能受到自己的艺术熏陶。于是,他同样给吴艳林布置了学画画的作业,还承诺要检查吴艳林的学习进度。就这样,那段时间的吴艳林每次下班后做的唯一一件事情就是画画,在“填满”几个速写本后,她终于出师了。

  在一本涂满灰色图画的速写本上,一张大红色的玫瑰图显得格外亮眼。这是05年的情人节吴艳林画的玫瑰花,图的线条很略显稚嫩,着色也十分粗糙,但图片背后却有一个美好的约定,这是她画的第一本画。

  “从第一本画册教她画玫瑰开始,我每年都会送一幅新玫瑰图给她。”高彬说,每年情人节,他都会选择水彩、油画、速写、水墨等画风不易的玫瑰图送给妻子。“这些图画是绝对不卖的,要等到五十年金婚时,给她办一个玫瑰画展。”

  生病后,吴艳林最爱做的事情就是摆弄那几本她珍藏了十年之久的画册。翻看着画上的玫瑰图,回想起夫妻俩一起走过来的十年风雨历程,她总会情不自禁地落下眼泪。

  “这些都是我们之间感情的见证,是年轻时候的回忆。就算有天大的压力压在身上,也不会轻易放弃。”吴艳林看着阳台外的蒙蒙细雨,理了理鬓角的头发,背过头去说道。(实习记者 黄宇 李华侨)

(来源:华龙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