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4”在人民大学

2014年11月23日15:4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赵婀娜、张文潇)“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2014”23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论坛“法治中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原院长肖扬教授,中国法学院副会长张文显教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袁曙宏教授,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郑功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杨光斌教授等各界专家学者参会并发言。

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韩大元教授主持,陈雨露校长发表开幕致辞。在致辞中,陈雨露校长对与会领导专家、承办论坛的法学院全体师生表示感谢,并就改革与法治的关系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认为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具有里程碑意义。在陈校长致辞后,肖扬教授对“中国司法体制改革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一主题进行了阐述。

主题报告环节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龙翼飞教授主持。张文显教授做出了题为《四中全会对法治理论的重大发展》的主题报告,全面阐述了四中全会对于法治理论的影响。袁曙宏教授就“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发表演讲。吴志攀教授着重探讨了在依法治国之下经济发展“新常态”。王利明教授站在民法学者的立场上呼吁加快民法典的编纂,促进法律体系完善。郑功成教授认为,全面提升立法质量是依法治国的根本途径。杨光斌教授也从战略角度谈及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思想。

“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年度论坛,创办于2001年,至今已连续举办十四届,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具体承办。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论坛关注社会重大问题,旨在为人文社科领域提供交流思想、研讨学术、关注社会、求解难题的平台,目前已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一年一度展示最新研究成果的高端学术论坛,也是中国人民大学标志性的学术品牌。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