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两岸创业学子申城竞技 聚焦智慧生活与民生热点

2014年11月23日09:1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11月23日电(沈文敏、魏文秉)昨天,2014“海峡杯”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在上海杨浦区的创业者公共实训基地举行,包括台湾大学、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成功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在内,来自两岸顶尖高校的19支创业团队参赛,围绕“创新改变世界、创业成就梦想”这一主题,带来了一场创新与创业的盛宴。

智慧生活成为两岸大学生不约而同的关注重点,利用智能高科技让人们的生活更加高效顺畅。台湾科技大学基于智能玻璃技术设计出了零耗能的建筑,让建筑物能够自行调节温度,节能减排的同时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幸福感;台湾大学与台北科技大学联合团队关注智能健身领域,打造了智慧健身飞轮车,将以往传统的健身器材上的负载重量铁片改成磁流变液阻?器,使健身器材具有反应迅速、结构简单、重量轻、易操作、低耗能的优点;上海交通大学团队带来了虚拟现实技术,能够通过头戴显示器,使用者将看到的是另一个虚拟的世界,并且通过双眼视差,使其有很强的立体感,带来沉浸式的虚拟现实绝佳体验;西安交通大学基于物联网技术,建立了智能考勤系统,大大提升企业在考勤方面的效率,节省更多人力成本以及获取更多潜在数据信息。

社会民生热点也是两岸大学生关注的另一重点,体现出两岸青年的社会责任意识。天津大学团队针对现在日益受关注的空气问题,打造了新一代智能口罩,既可以防护PM2.5等空气污染颗粒,同时可以检测空气质量,为雾霾天气出行的人们搭起了保护伞。针对日益严重的能源问题,为了更好地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中山大学和正修科技大学团队开发了智能型太阳能热水器储水桶,有效隔绝冷、热水,排除混合后水温下降的问题,提升了热水使用效能。对于绿色环保问题,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美家草坪团队,运用最新研发草种、新型基质、新型渗灌系统等前沿技术,打造优质屋顶绿化方案,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同时,创造更多生态效益。

“海峡杯”两岸大学生创业计划邀请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邀请两岸顶尖学府参赛,提供海峡两岸的青年学生科技创新和创业的交流平台,迄今已举办7届,得到两岸学子的热情参与和积极回应,被媒体评为“台湾地区学生走向世界的40个活动”之一。

(责编:郝孟佳、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