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作弊 15人落网

2014年11月20日10: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作弊 15人落网

11月19日,2014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务员考试公布成绩。西昌市公安局向媒体通报了在这次公务员考试中,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公务员考试作弊案。

今年9月27日,在四川省公务员考试期间,一个由10余人组成的作弊团伙购买大量电子作弊设备、召集枪手到西昌,枪手代考进入考场,用密拍设备将考题拍摄后传出,团伙成员在网上搜到答案后,派人在考点外发送至作弊考生伪装成橡皮擦的接收器上。双方约定,事成后,收取每名考生13万至17万元不等的费用。案发后,该团伙在聚餐庆功时,被警方抓获。

目前,此案15人落网,22名考生涉案,涉案考生考试成绩全部取消,部分考生被禁考5年。警方表示,此案属于近年来四川打击、摧毁考试作弊团伙比较彻底的一次。

案发:

公务员考试考生作弊

9月27日,2014年下半年四川省公开招录公务员考试开考。上午11点过,西昌市航天学校、市一中、市四小考点监考老师分别向西昌市公安局现场安全保卫组民警报警,称发现多名考生有疑似作弊行为。

接报后,凉山州、西昌市公安机关立即启动预案,在考点工作人员的协助下,在现场将沈某等4名涉嫌作弊考生控制。随后,民警根据线索,在西昌市健康路,将考试结束后,在这里准备聚餐庆功的王某等10名组织策划此次作弊的嫌疑人抓获。

当晚,警方在嫌疑人的临时住所中,搜出了大量考试作弊电子设备。包括发射器2套、接收器33个、密拍相机1个、密拍笔2只、假公章1枚,以及大量假身份证、考生准考证及大量全国各地的考生照片等。

调查:

召集合伙人跨省作案

被抓获后,嫌疑人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作弊团伙中,王某、卢某等人是本地人,任某、李某等6人来自湖北。据警方介绍,今年8月,王某、卢某等人商议,准备在9月的全省公务员考试中替考生作弊从中牟利。嫌疑人通过亲戚朋友、同学等方式联系考生,称能通过作弊手段助他们“一臂之力”。考试前先收取一部分押金,事成之后,每名考生再收取13万至17万元不等的好处费。同时,还复印了考生的准考证、身份证,如果考生考过之后不愿意给钱,那么就举报其考试作弊。其间,卢某共收取了9名考生的4万元押金。

警方调查发现,此次作弊案,共涉及22名考生,他们报考的职位大多是乡镇基层干部。案发后,涉案的考生成绩已被全部取消。

作弊:

电子设备传考题答案

此案中,沈某等考生是携带橡皮擦接收器进入考场自己考试,而另外一部分涉案的考生则由枪手代考。为了顺利通过考场检查,嫌疑人用考生的身份信息和枪手的照片,制作了假身份证,蒙混过关。

9月26日,王某等人在考场外进行了踩点,调试和安装了作弊设备。当晚,他们在酒店内教考生如何使用作弊设备,讲解注意事项。27日上午,任某、杨某、李某等枪手顺利进入考场。其中有人使用密拍设备,将考题扫描后,传输到场外嫌疑人李某的QQ上。随后,任某、李某在网吧内,通过网络搜索及QQ群提问等方式搜寻答案,然后将答案发给王某。王某收到答案后,携带发射器到考点附近,将答案发送到场内考生的作弊器上,完成作弊。

特点:

全国流窜作案多次

西昌警方表示,该作弊团伙具有4个特点。

一是作弊涉及地域很广,涉及湖北、广西、浙江、湖南等7地,该团伙长期流窜作案,哪里有考试就往哪里去。二是考试范围广。从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招考,到职称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等,都是他们的“业务范围”。三是作弊设备很先进,呈现出专业化、技术化特点,他们有微型相机、笔形密拍扫描器、橡皮擦接收器等,这些设备有自己的数据平台收发考题和答案,其内置的软件还可以升级。此外,答案发射器发射的信号,可以穿透考场设置的无线电信号屏蔽。四是组织分工明确,有专人负责扫描考题、网吧找答案,以及在考场外发射答案。(记者徐湘东)

 

(责编:董昕航(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