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时评:当好记者 讲好故事

姜 赟

2014年11月20日07: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当好记者 讲好故事(人民时评)

  【提要】新闻是值得做一辈子的事业,记者的荣光永远在前方。不管是新媒体还是老报人,不管展示平台的装备怎么翻新,记者就是记者,就要讲好故事

  从埃及、利比亚,再到叙利亚,人民日报记者焦翔把青春绽放在弥漫硝烟中;从汶川地震、钓鱼岛巡航,再到南海维权,新华社记者孙铁翔让人们读懂中国军人的字典里只有进没有退;从生命最后14天的孔繁森到守岛28年的王氏夫妇,光明日报记者郑晋鸣半生写好人;从结识郭明义到受其影响加入中国共产党,东北新闻网的李理让正能量在网络上荡涤出晴朗天空……

  是一段段真实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画面,让公众认识了这些有责任、有担当的好记者。在他们的背后,有千千万万记者,用脚步和心灵丈量着时代变迁。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个“以导向为灵魂、以真实为生命、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体,公众才能发现更多中国好人,聆听更多中国好故事,铺展更多中国好梦想,也才能领略博大的中国胸怀、铿锵的中国力量和伟大的中国精神。

  在气象万千、风云激荡的大时代,记者被赋予多重角色:国家航船上的“瞭望者”,公众了解社会的“大眼睛”,文明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拷问者……好记者不仅是一支思考的笔杆子,还应是一位有作为的社会活动家。“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提高政策理论水平”“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从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中,我们对好记者标准有了更为深切的感悟。

  被国家需要、被人民寄望,在湍急的时代中穿梭前进、追寻真相,在芜杂的世象中针砭时弊、伸张正义,用手中的笔、话筒或镜头影响现实、引领未来,好记者是幸福的。做一个好记者又极为不易,不仅要承受7×24的工作疲累,还要冲锋于暗访、地震、战争等危险之境,面对暴力、风险乃至死亡,有时连伤感的时间都没有。郑晋鸣的父亲去世时,他正在全国两会采访;孩子意外身亡时,他正随部队在海南报道。然而,恰是职业的使命召唤,让记者忽略路上的荆棘甚至压倒求生的本能,正如范长江所说:“一个记者,如果能为一个伟大的理想工作,那是很值得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

  怎样才算好故事?好故事既有对真的敬畏,又有对正的崇尚;既透着政治意识、全局眼光,又彰显问题意识、人民情怀。好的报道,绝不是陈永洲式记者手中的敲诈工具,而是戳破黑幕脓疮的利剑、公共舆论的整流器;也绝不是为了吸引眼球制造低俗新闻、悬疑新闻甚至虚假新闻,而是剔除浮躁功利的现实写照。好的新闻,绝不为逞一时之快煽风点火,而是客观分析、理性疏导,体现建设心态、推动问题解决。

  好故事就在那里,在泥土的芳香中,在机器的飞转中,在同群众坐在一起的板凳上,等待好记者的挖掘。著名战地摄影记者罗伯特·卡帕说:“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还不够近”,因此他在踩到地雷身亡的一刻还不忘按下快门。正是因为靠得近、走得深,才有了《西行漫记》《中国的西北角》《谁是最可爱的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经典与永恒,才有了黑砖窑事件、襄汾溃坝、三鹿奶粉等谜团的真相大白,才有了改革突围的雄文、抗震救灾的华章。

  新闻是值得做一辈子的事业,记者的荣光永远在前方。不管是新媒体还是老报人,不管展示平台的装备怎么翻新,记者就是记者,就要讲好故事,在时代风云中最全面地记录、最真实地见证、最及时地传播,为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鼓与呼。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