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黑龙江肇东数千老师因工资低停课讨薪 官方回应

2014年11月19日07: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黑龙江肇东数千老师因工资低停课讨薪 官方回应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黑龙江绥化的肇东市,是一个县级市,曾经入选全国百强县。而肇东的部分中小学老师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他们待遇太低,和周围其他县市的工资相差1000多,而且住房公积金也存在补贴不到位的情况。这周一开始,有些老师们暂时停止了教学工作,找政府“讨薪”。

  当地很多中小学生在这个星期还没有正常地听老师讲过课。老师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当地有关部门又是否尽到职责?

  肇东市一所中学的邓老师介绍,他们从这个星期一开始,停止教学,向当地政府部门表达诉求:

  邓老师:所有肇东市的中学到小学,农村到城里,没有一个学校上课,全停课了。

  在此期间,也有老师留在学习内看管学生,比如一所中学的王老师:

  王老师:我们有一部分老师去……但有一部分老师在学校看班儿的。

  记者:只是看着学生但没有上课?

  王老师:对,看着学生,怕学生出意外。

  一名中学生也介绍,老师让学生上自习,或者发试题给他们做,但并不讲评:

  学生:不上课,现在都不不上课,今天一天昨天一天两天了,我们自习、考试、做点卷子、考考单词啥的,然后做题。老师就给好学生黑板上抄几道题,他也不给对,也不给你讲,就让你往上抄,自己做。

  参与反映问题的老师说,肇东市的在职教师有8000人:

  邓老师:我们肇东老师达到8000人,参与到市里“要账”的,达到三到五千人。

  而肇东市人民政府说,全市在岗教师有6800人,到政府反映问题的老师和围观群众,在昨天下午最多的时候有750多人。

  老师们反映的问题之一,是工资收入低。肇东市一所中学的邓老师介绍:

  邓老师:我们的工资跟其他县市的工资相差悬殊太大。估计差一千来块。

  记者:你们每个月拿到手是多少钱?

  邓老师:我1990年上班,现在25年了。去掉其它扣的,剩2500多元。

  老师们还反映,住房公积金只有个人缴纳的5%,单位没有缴纳:

  邓老师:公积金给我们扣5%,现在有的没打到卡上,查不出来。

  还有养老保险,老师作为事业编制人员,也要缴纳:

  邓老师:按理说我听说企业给扣,事业编制的我听说不应该扣,但是他们给扣了。前天扣,现在到没到我的账户,我们还不知道。

  肇东市委书记赵胜利昨天对现场的老师表示,住房公积金确实没有补到位:

  赵胜利:住房公积金,按照国家规定,是工资总额的5%。个人缴5%,财政补5%。但是这一项我们这些年都没补到位。为什么没补到位呢?因为各个市县情况不同,基本都不到位。政府这个补贴5%,从现在开始,执行5%,以前的5%全部补齐。

  赵胜利说,肇东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改革试点,是按政策执行的:

  赵胜利:养老保险问题,国家政策非常明确。从2006年12月28日,省劳动厅搞试点以后,有些市县,包括肇东,就已经开始缴了。但是缴完的保险,只能是用缴贷挂钩的方式来给大家返还,不能一次性全部返还回去,这是明确的政策。

  他希望老师能回到学校上课:

  赵胜利:以前在执行政策当中,有一些偏差的地方,我们对各位老师表示抱歉。我非常希望我们这些老师能够马上复课。家长最关心,孩子最重要。我在这里,跟大家表示感谢了。希望大家尽快回到学校……

  但老师们对于工资等问题仍然不满:

  邓老师:工资他没说给涨,实际问题没解决。这个问题要是再不解决,以后就没法解决了。所以这些老师没招了,只能这样,没办法。因为正常的渠道跟他们沟通,没有人马上转达,而且传达完也没人解答。

  肇东市人民政府昨天晚上的书面解释说,肇东市的工资始终按全省统一标准执行,因为医保、养老和公积金是每月扣除,跟年底集中扣除的地区相比,月工资显得少一些。

  至于停止教学对学生的影响,有老师写了“致家长的一封信”,表示歉意,也希望能尽快解决问题并且复课。肇东一所中学的邓老师说:

  邓老师:谁家都有孩子。我既是老师也是家长,我们家孩子也上学,我也有意见。但是现在我们自身难保,吃饭都困难。

  包括肇东市实验小学在内多所学校的教职员工告诉记者,昨天下午,肇东市实验小学的老师返回学校,但并没有讲课。在停止教学的过程中,肇东市实验小学的党委书记、校长赵红霞被免职:

  记者:赵红霞书记现在还在么?

  教职员工:他好像免职了吧。

  记者:什么时候的事儿?

  教职员工:昨天吧。

  但昨晚有肇东的官方人士说,赵红霞是自愿辞职。(记者白杰戈、迟嵩、吴喆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