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辩证看待985、211工程的存废之争

孙 强

2014年11月19日13:1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首先,在谈论985、211工程院校存废问题前,必须追根溯源,弄清楚事情的来龙去脉,了解国家当初设立985、211工程院校的背景和初衷。再结合当前出现的各种问题,如带来的一系列教育资源不均衡,造成的不公平现象进行分析,我们才有资格谈985、211工程院校的存废问题。所以,应该以历史的眼光、辩证看待此问题,站在时代发展的关节点上,客观地审视此问题,切不可人云亦云。

资料显示:211工程始于1993年,是面向向21世纪,中国政府集中力量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专业,使其达到世界一流大学水平的建设工程。“985工程”名称源于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讲话。其宗旨是我国政府为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而实施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共有39所高校。

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征程上来看,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正是我国社会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时期,也是经济全球化趋势迅速发展的时期,国家迫切需要具有若干所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来为现代化建设事业快速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储备。这就需要集中财力、物力、人力让一部分有条件的大学领先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事实上,目前,我国已有高校开始迈入国际一流大学行列,由此,我们认为985和211工程院校的实施功不可没。

换言之,985、211院校的设立有其浓厚的时代背景。而985、211工程院校的设立也的确为我国高等教育水平的提高,甚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极大贡献。这一点是不容忽视的,其存在的价值是不容质疑的。

然而,随着985、211工程院校的发展,一系列的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问题最大的莫过于导致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一是导致学校之间发展的不均衡,人为地造成大学三六九等的“等级”,拉大了学校之间的差距,这种等级优越感主要表现在985和211工程院校,可以优先得到国家经费的支持,国家也在政策上优先倾斜,甚至这种等级也一度波及学生,影响学生择业等一系列问题。其结果,也无形中给学生贴上了985、211的标签,导致“非985、211”院校的毕业生常遭遇就业歧视。由此可以推出,因不公平而引发的不满,是导致这次985、211工程院校存废之争的一个导火索。

除了导致学校、学生发展不公平外,也导致了教育区域发展的不均衡,如河南省,仅有一所211院校,直接影响到该地区的公民享受平等教育的机会和权利。这些问题都是国家在实现高校跨越式发展的同时带来的,都是需要直面的、正视的。

事实上,985、211工程院校的设立,更多的是行政主导的思维,从推荐、评选等等环节看,多是行政主导,甚至专项经费的拨付也因过多行政参与而显得过于固化。这些问题,都导致进入985、211工程的院校缺乏更多的自主权,因而在创新方面尤显不足,从而影响了它们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步伐。

出现这些问题,不能不让我们深刻反思,究竟我们政府举办高等教育的目的是什么?是仅仅需要几所、几十所世界一流的大学?还是让每一个学子都能得到优质的、公平的教育?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的文件精神来看,促进教育公平已成为我国目前教育发展努力的方向。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要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努力方向是新一届党中央作出的英明决断和理性选择。而观世界各国的举措来看,“有质量的教育公平”也是世界各国教育发展的共同趋势。由此可以推出,实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将是我国高校改革发展的目标,也将是985、211工程院校努力发展的方向。

然而,问题的关键是如何做到“有质量的教育公平”,这是解决高等教育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也是破解985、211工程院校发展的关键。很显然,高等教育的发展离不开效率,也需要一部分有条件的院校优先突破重围,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然后,带动其他高校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发展,从而“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同理,高等教育的发展也需要公平,如果我们的教育造就了更多的不公平,那么,会适得其反,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

因此,这就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整体统筹思维,既要考虑效率问题,追求质量,更要兼顾公平,实现均衡发展。

实现效率和公平的两者兼得,都需要去行政化的思维,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正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指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而这才是真正解决目前985、211工程院校发展的良方。

基于此,笔者认为985、211工程的存在有其正面效应,不易简单地废除和取消,应该给与支持。但是,针对出现的各种不公平现象,必须调整思路,在机制上进一步完善和改进。这包括引入竞争机制,让985、211工程院校“活”起来,让一些发展不好的高校逐渐退出,同时,支持非985、211工程院校向着特色化方向发展,避免挤在985、211工程的“独木桥”上。其次,改进评价方式,引入社会化专业机构对高校进行评估,让985、211工程院校“紧张”起来。同时,改进专项经费的拨款方式,突出绩效原则,让经费发挥出更大的激励效应。

(作者为哲学博士、教育学者)

(责编:贺迎春、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