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苏明年引进PISA考试

2014年11月15日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江苏明年引进PISA考试

  日前,在江苏镇江举办的第十届江苏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上,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创始人、国际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教育及技能总监安德里亚斯·施莱克尔表示,在北京、上海、浙江之后,PISA测试将于2015年正式登陆江苏。

  据了解,PISA测试是OECD用来评估接近完成基础教育的15岁初中生在未来是否具备国际经济社会竞争能力的一个项目。

  据介绍,PISA考试考查的“知识”较少,更加侧重对“能力”的评价。在题目的形式上,很少选择题,更多题目需要学生自己创新,是一些让学生寻找答案的主观题目,例如科学、数学,就是PISA考试的重点内容。

  PISA主要考查义务教育末期学生是否掌握参与今后社会生活所需要的问题解决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安德里亚斯说,每3年进行一次测评,每次从阅读、数学、科学中选择一个作为主要领域,另外两个作为次要领域。

  其次,阅读和合作能力的考试也都在PISA考试中所有体现。据介绍,PISA测试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试,有13套试卷随机派发,开考前,每个学生收到打包好的试题,要求在两个小时内通过计算机完成考试。

  上海已经在2009年和2012年进行过两次测试。安德里亚斯说,在上海的测试中,学生们在数学和科学方面上成绩优异,但在社会交际和情感表达方面还有进步空间。

  他发现,与其他国家学生相比,中国学生在基础教育方面的实力毋庸置疑,但在自我学习、多领域综合学习、学习技巧方面有待提高。(记者李超)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