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孔子学堂大学行”在齐鲁工业大学启动

2014年11月13日18: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孔子学堂大学行”在齐鲁工业大学启动

“孔子学堂大学行”在齐鲁工业大学启动

11月13日,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大型文化公益品牌“孔子学堂”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孔子学堂大学行”启动仪式。图为年轻学子写毛笔字。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济南11月13日电 (杨晓卫)中国孔子基金会创办的大型文化公益品牌“孔子学堂”13日在齐鲁工业大学举行“孔子学堂大学行”启动仪式。齐鲁工业大学的孔子学堂当日也正式揭牌开班,讲授儒学,让儒学智慧、“大学之道”涵养年轻学子。

来自齐鲁工业大学各个专业的72名学生肃穆而立,向至圣先师孔子像行三鞠躬拜师礼,齐诵儒学经典名言:“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随后,学生代表提毛笔、蘸墨,生疏但一丝不苟地临摹儒家经典名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母校校训等内容。

“写好字、读好书、做好人是孔子学堂的9字箴言。”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王大千表示,现在的教育教注重教人写“对”字,但更重要的是写“好”字。孔子学堂创办宗旨就是在社区、学校、企业构建适应中国人的精神家园。

王大千说,孔子学堂是开放、多元、日常化的,无论你学哪个专业,从哪里来,都能在此以圣贤为友,与经典为伴,切身感受、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和永恒价值。这对于互联网时代的大学生修身立志、丰富心灵、涵养精神大有裨益。

作为首个开设在大学的孔子学堂,齐鲁工大到底会怎样发挥孔子智慧的魅力,让这所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学子受益?齐鲁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张士昌认为,学校更名为“齐鲁工业大学”以后,更需要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好的优良传统和校园文化。学校将以建立孔子学堂为契机,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具有齐鲁文化优秀基因和工科大学特质的校园文化,并将其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希望通过孔子学堂的活动,让大学生学习孔子智慧,力促儒学在大学校园生根发芽。”张士昌说。

中国著名国学大师梁漱溟之孙、北京大学教授梁钦元当日以《梁漱溟先生心目中的儒门孔学》为题,结合“孔子的学问就是他的生活”、“孔子毕生致力就在让自己在生活顺适通达,嘹亮清楚”等观点,为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讲授第一课。

此前,中国孔子基金会与齐鲁工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建设方案,齐鲁工业大学孔子学堂将设立传统文化研究机构、举办齐鲁文化节、文化沙龙等校园文化活动。

(责编:温静、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