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启动中职教育改革,建立“学生多次选择”机制

2014年11月13日17: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启动中职教育改革,建立“学生多次选择”机制

  新华网杭州11月13日电(记者余靖静)今后在浙江就读中职学校的学生,将在课程、专业、学制、直接就业还是继续升学等方面拥有更多的选择权。

  浙江省教育厅12日宣布启动中等职业教育课程改革。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说,这次改革以“选择性”为基本理念,着力打造可供学生充分选择的课程制度与资源,以满足学生成长的多样化诉求。

  按照改革方案,浙江的中职学校需要在学生入学一学期后,至少为学生提供两次选择机会,以便于他们在直接就业和继续升学中做出理性选择。

  同时,学校还将给予学生更多选择课程、选择专业、选择学制的权利。如在必修的“核心课程模块”和供选修的“自选课程模块”两大课程类型中,“核心课程模块”由公共文化课程和专业核心课程组成,原则上不能超过总课时的50%;“自选课程模块”不少于总课时的50%。

  为避免学生选修的课程出现“碎片化”,浙江还设计了“限定选修课程”形式,要求学校以“2选1”的比例为学生提供相关专业选修课程,坚决遏制借“课程改革”之名行“应试教育”之实的倾向。

  为了确保职业教育的专业性,改革方案同时对专业实训实习提出了要求。如选择直接就业学生专业实训实习教学时数要求不低于总时数的50%,选择继续升学学生专业实训实习教学时数要求不低于总时数的30%。

  据了解,由于本次中职教育改革力度较大,浙江将试点先行、分步推进。2014年拟选择10多所中职学校作为试点,2015年以县(市、区)和设区市为单位选择若干个改革实验区,争取2016年在全省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全面推行。

(来源:新华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