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韩正:政府高校企业之间须解决角色“错位”

2014年11月13日16:11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韩正:政府高校企业之间须解决角色“错位”

  “社会有活力,创新才有保障。”市委书记韩正昨天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调研时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央要求上海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的重要意义,始终把上海的发展放在世界发展变革、国家改革开放的大格局中谋划。要真正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上海当前的创新创造活力还不够,必须重点解决政府、高校、企业之间的角色“错位”现象,重点突破产学研用结合上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营造更好的环境,真正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调研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张杰分别汇报了上海交大综合改革发展、科研创新情况,并结合学校最新的研究成果,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建议。韩正认真倾听记录,并不时提问与大家讨论。韩正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国家的发展也已到了非常关键的时期,国家和上海经济长期保持两位数增长之后,赶超式的高速发展阶段已经成为过去,国家经济已进入中高速发展的新常态。我们要跨过“中等收入陷阱”,必须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依靠高的、新的、前瞻的、自主的科技创新进行引领,否则这道坎就跨不过去。

  韩正说,上海已进入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创新必须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升级必须紧紧依靠科技和人才。如何按照中央的要求努力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立足点是推动应用型科技创新,切入点和突破点是使应用型科技创新成果更多更好地产业化。现在,政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之间有角色“错位”现象,政府习惯于做市场主体的事情,高校科研院所找不到与企业的对接点,而企业又在跑政府。要重点解决这种角色“错位”,重点突破产学研用结合上的体制机制障碍,着力破除制约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瓶颈,营造鼓励创新创造的环境。“活力不等于创新,但是有了活力,创新就有了保障。社会有没有创新创造活力,关键看微观和细节,关键在于社会的每一个细胞都是创新创造的主体。”

  韩正说,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不断有新的发展,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校是教育人、培养人的地方,同时要不断推出科研成果,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各类高等学府,理应成为创新之地、活力之地、人才之源。

  调研中,韩正在上海交通大学未来媒体网络协同创新中心,听取关于技术研究、产品研发和应用服务领域的最新进展。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尹弘参加调研。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