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学生科副科长冒领助学金 宁肯不升迁也要守位子

2014年11月13日01:06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科副科长冒领助学金 宁肯不升迁也要守位子

严进正在接受审讯

  他叫严进,1971年出生,河南安阳人,有一位小他8岁、年轻貌美当护士的妻子和一个聪明乖巧、刚满3岁的可爱女儿。

  上个世纪90年代,大学生毕业国家还包管分配工作,校门口一出一进,他的身份从学生变为教师。从教十年后,他又从一名教师晋升为学生科副科长,进入了学校管理层。

  2011年,河南省安阳市职业技术学院整合重组,早先各有所长的职业中专、技校和艺校等六所学校合并为一所综合性中等职业技术学院,他搭“顺风车”荣升为学院文艺部主任,虽说不是多么显赫的职位,依照常理,职务升迁总该是件令人高兴的事,可他竟一反常态,宁肯失去这次“提拔”机会,也一门心思想“守着”原来副科长的位子不肯“撒手”……

  风波起

  2007年,国家教育部出台文件,新文件规定:从当年下半年起,中等职业学校的在校贫困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补助。

  那一年,严进由一线教师刚刚升任安阳市第一职业中专学生科副科长,负责审核学生申领国家助学金事宜。

  由于多种原因,职高中专学生流动性较大,每年春秋两季入学,不少学生无法全部完成学业,中途转学或退学者屡见不鲜。而学生科的工作在学校的基层管理岗位中算不得一份好差事,入学、转学、退学、毕业等各种手续零零碎碎、杂七杂八,现又加上助学金的申领事项,工作头绪庞杂繁琐,似乎永无宁日。

  而严进非但不厌其烦,反而一头“钻了进去”,硬是人如其名的“严谨”精神,把这份工作做得井井有条,忙而不乱。如此琐碎又没有实权的工作,在许多人眼里枯燥乏味,只有严进耐得住性子,坚持着做了下来。其如此热衷于这份工作的真实深层原因,现在看来,远没有同事和学生们预想得那般美好。

  曾经,学生科是出了名要实权没实权、要油水没油水的“清水衙门”,而2007年的那份红头文件仿佛给严进打开了一扇通往财富的“大门”。

  每届新生入学,严进总会竭力鼓动全体新生申请贫困生国家助学金,甭管新生是否符合规定的受助条件,只要按照他的吩咐,备好各项证明材料,严主任都会跑前跑后、尽心尽力为每一位新生争取助学金名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他的做派赢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严主任是“热心肠”,见不得学生吃苦。

  然而,他们大概做梦都难想到,正所谓“无利不起早”,严进之所以热衷为学生“跑”助学金,“抢”着办手续,只因他打好了如意算盘,只要帮着新生申领下来助学金,其中某些无心向学的学生一旦中途退学或转学,他便可利用自己的职务之便,将这些学生转学或退学的信息隐瞒下来,自己冒领学生的助学金。

  君不悟

  按规定,助学金申请成功后,每名贫困生每学期可以领到750元的助学金,共可以领取两年即4个学期合计3000元。上级部门一般会指定某家银行统一为申领助学金的学生办理银行卡或存折,以方便学生领取。因为间或有手续不齐、银行卡或存折损坏等情况,学生的助学金时常无法顺利及时领取,严进便打着方便管理的旗号,总是在每学期末,将这些助学金统一亲自代领后,扣除已退、转学生的那部分助学金,再将剩余在读学生的钱分别转交给各班班主任分别发放。

  有的学生领了一两次助学金便退学或转学,更有不少学生一次都没领到,一学期都没念完就退学或转学。每当有学生名下的4次助学金全部领到手后,严进就会在银行门外把已经没用的银行卡扔在沿路的垃圾桶内。

  就这样,750元、1500元、2250元、3000元……这些没被学生领走的助学金,经过严进“二传手”,一笔笔、一批批神不知鬼不觉落入了他的腰包,贫困生助学金俨然变成其手中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提款机。

  2011年学校改革,六校合并,更多的生源意味着更多的贫困生、更多的助学金。从2007年至2011年这四五年的时间,严进就像一只掉进米缸的“老鼠”,日子过得滋润潇洒!而学生科一向乏人问津、无人插手的独立封闭工作环境更是给他涂上了一层厚密的保护色,撑起了一面严实的“隔离墙”,严进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里“我的地盘我做主”,着实如鱼得水,优哉游哉,逍遥自在。

  案后查实,近5年内,严进共冒领386名学生合计632014.67元国家助学金,通过整取、转存等方式据为己有,贪污自肥。

  乐中悲

  63万余元的巨额资金陆续到手,严进渐渐腰杆挺直,人也得意洋洋起来,整天一副精神抖擞的样子。

  严进家本非富贵人家,原来家境很是一般,他与前妻离婚并分割家产后,手头曾一度非常拮据。2010年1月,严进与第二任妻子结婚时,窘迫得连套像样的住房都没有,住在父亲名下一套7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再婚后,严进决计让老婆孩子过上好日子。

  严进到底“做贼心虚”,守着63万多元“来历不明”的巨款不敢明目张胆直接花销。他把这些钱和从亲友处一起拉来的大笔资金混在一起,分别存到了一家房地产公司、一家电器商行和一位盖房子缺钱的朋友手里,梦想着靠“吃”高息大赚一把。

  不久,当地融资市场出现剧烈动荡,严进投钱的那家房地产公司因资金链断裂,他想抽取本金已经来不及了,只好跟房地产公司协商,用自己和亲友一起投进去的钱置换了两套还没盖起来的房子。

  2011年初,六所学校整合不久,严进听闻自己即将“高升”为学院的文艺部主任,却一点都高兴不起来。因为他太清楚不过,只要离开现在岗位,学生科的手续资料一经移交,自己冒领助学金的事就会败露,他慌忙登录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删改退学、转学学生的信息,匆匆忙忙取出最后一笔助学金,在家里用剪刀剪毁剩余的最后一批银行卡。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因上级部门和学校的系统记录无法对应,严进很快露出了马脚。颇具讽刺的是,正是在此期间,他那不明就里的妻子穿衣打扮不仅越发光鲜靓丽,而且还缠着丈夫新买了一辆价值十几万的小轿车。

  2014年9月8日,经河南省安阳市文峰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严进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追回赃款15万元,并没收了那辆新买的轿车。严进没有上诉。

  20年寒窗苦读,20载为人师表,贪欲作祟,身败名裂,一切如过眼云烟。不知如今正当壮年的严进,面对接下来长达12年的牢狱生活又该作何感想? 赵晨光 田晓洁

(来源:检察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