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八成用人单位能招到所需工科生 但认为动手能力需加强

2014年11月13日19: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欧兴荣)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会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两所高校研究机构深入调研编发的第一份《中国工程教育质量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我国普通高校工科毕业生数达到2876668人,本科工科在校生数达到4953334人,本科工科专业布点数达到15733个,总规模已位居世界第一。工程教育培养的各类工程科技人才,基本满足了不同行业和用人单位的发展需求。

报告透露,八成的用人单位能够招聘到所需要的工科毕业生,近七成工科本科毕业生实际从事工作与所学专业相关程度较高。但调查中也发现,相关行业组织认为,面对中国工业的创新发展和国际化趋势,工科毕业生在国际竞争能力、经营管理能力、学科知识交叉融合能力等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用人单位则认为工科毕业生的实际动手能力需要加强,这些都要求工程教育人才培养应适时做出相应的调整和变革。

用人单位对本科工科毕业生总体满意度比较高,对工程教育总体质量基本认可。但是,一些用人单位也反映,工程教育人才培养仍然偏重知识传授,对学生能力特别是工程核心能力的培养比较薄弱。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专业基本理论知识、获取信息能力、学习和适应能力、职业道德等较为满意,认为毕业生在工程科技前沿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了解水平、工程设计综合意识和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社会责任感等方面需要加强。

(责编:欧兴荣、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