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梁植:希望邓稼先的精神能够感染更多的年轻人

吴杨洋

2014年11月09日13:10    来源:人民微博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梁植:希望邓稼先的精神能够感染更多的年轻人

  人民网北京11月9日电(吴杨洋)8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第六届CCTV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铜奖获得者@梁植 做客人民微博微访谈,就“我的偶像为何是邓稼先”这一主题与网友进行交流。 >>点击进入微访谈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梁植在话剧中饰演邓稼先)

  当谈到邓稼先时,梁植表示,他一直的愿望是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中国人知道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大批老一代科技工作者为中国的富强所作出的卓绝努力,当代年轻人不该忘了他们;希望邓稼先的精神能够感染更多的年轻人。

  梁植多次在话剧中饰演过邓稼先,他印象最深的台词是邓稼先在接到国家任命,即将离家开始隐姓埋名研究核武器之前,与妻子分别时的话:“要是能干成了这件事(指中国的核事业),我这一辈子就会过得很有意义,为了这个事业,我就是死了也值得”。

  对于现在的人追星追剧,对大量为祖国作出重大贡献的人了解甚少,梁植认为,年轻人的思想意识需要引导,幼年时树立正确价值观至关重要。一方面,可以通过文艺作品介绍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奉献的故事,弘扬他们优秀的精神品格;另一方面,媒体也可引导社会对以邓稼先为代表的一大批民族脊梁更多的认知和关注,感受他们身上的爱国、报国之情。

  最后,梁植在访谈将结束时,为刻苦学习的学弟学妹留下一段寄语:高中和大学阶段是人生中重要的时期,多尝试、多寻觅,找到自己最想投身的领域、找到自己最想成为的样子,并开始为此踏实努力。意识到努力,在任何时候都不晚。“你一定可以,祝福你!”梁植说道。

(责编:熊旭、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