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四川女大学生法国找工作 “海投”简历遭骗5万元

2014年11月09日08:3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川女大学生法国找工作 “海投”简历遭骗5万元

  今年大学毕业后,南充女孩李婷(化名)远赴法国找工作。在“海投”简历的过程中,一份简历投进了骗子的邮箱。骗子通过盗取QQ号码,与李婷的妈妈聊天,然后骗其汇款5万元。11月7日,南充市高坪区警方表示,接到报案后已经立案,因为该起电信诈骗手段十分专业,目前警方正在进行调查取证。

  法国“海投”简历 收到“视频面试”

  今年7月,李婷从内江某大学毕业后,决定到法国找工作。11月2日,她在一些海外华人论坛以及一些工作招聘网站海投简历。11月 4 日 ,她收到了来自huangllilan@hotmail.com的邮件回复,回复中给了她一个QQ号码1208330959,对方称要先通过QQ了解她的相关情况。

  加了QQ后,对方问:“有相关工作经验吗?”李婷告知并不知道对方是哪家公司时,对方发给了她一份“工作内容详情”文件。“点开链接是QQ邮箱登录页面,我以为是发到我的邮箱了,于是我就登录了邮箱,登录时输入了我的QQ号码和密码,还有邮箱独立密码。”李婷说,她打开邮箱内的登录页面后,发现里面没有任何内容。“我问对方是不是发错了,他又说发视频给我简单介绍一下。”

  李婷以为是通过视频面试。“连上视频,我只问了几句‘听得到吗?’”李婷说,对方的视频图像是一个短发的女生,并没有看镜头,而是在对着旁边的人说话,“我听不见她在说什么,一会儿后,她发消息说信号不好,有点忙,于是就挂了。让我留个电话,有空再联系我。”

  登录邮箱后QQ被盗 妈妈被骗5万元

  法国时间11月5日早上7点左右,李婷起床登录QQ号,却收到“异地登录提醒”。“显示上一次登录地点是广西,我家在四川,我在法国,广西没有任何熟人,而且QQ密码没有告诉任何人。”李婷直觉是自己的QQ号码被盗,她马上修改了密码。

  当天下午,李婷在QQ空间更新状态:“QQ被盗了,发消息的都别信!”

  当晚8点左右,她收到爸爸的微信,让她回电话。“我打过去,爸爸才说妈妈被骗了5万元。而且是通过与我QQ聊天。”

  “这时候我才想起,可能是我先前登录邮箱时,泄露了QQ密码。”李婷说,自己当时没有察觉,次日还跟亲人QQ聊天,涉及很多家庭隐私,“骗子盗了我的QQ后,查看了我之前的聊天记录,窃取了很多私人信息。”李婷说,事发后,她立即让妈妈报了警。

  “女儿”QQ上求助 妈妈爱女心切中圈套

  11月7日,李婷的妈妈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目前是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高峰期,她愿意说说被骗经过,让更多人不再受骗。“对方跟我一开始聊天就问:‘妈妈,心情好点没有嘛?你也不要太难过。’”李婷的妈妈说,因为家里最近闹矛盾,一见对方这样说,她便没有丝毫怀疑,“说话语气跟我女儿也一模一样。”

  一番安慰后,“女儿”称,法国有个朋友很照顾她,请她帮忙把1万欧元换成人民币,“说他老婆得了脑瘤在北京住院,我女儿也已经帮他兑换了,但是银行系统升级,无法转账。”随后,“女儿”让她先帮忙垫付,“还说过几天再把这个钱打回来给我。”李婷的妈妈说,对方之后一直催她快点,说自己电话掉到水里不能打电话了,“还跟我视频了一下,就是听不清她在讲什么,后来说信号不好,就挂了打字。”

  李婷的妈妈说,“女儿”留了一个电话号码给她,让她打电话给这个人,“还说这个人对我女儿的前途发展很重要,不要得罪他。”

  “想着反正女儿也是帮别人忙,就先帮忙垫着吧,于是就去银行打了款。”李婷的妈妈说,11月5日中午12点,她先转账2万元,下午2点又转账3万元。直到女儿打来电话,她才知道与她QQ聊天的“女儿”原来是骗子。(记者 田雪皎)

(责编:熊旭、杨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