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寻找学霸第二期

满分学霸:努力成为钱学森先生所描述的大师级人才

2014年11月05日09: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5日电 (赵英梓)每年清华特等奖学金授予不超过10个人,是清华学子的最高荣誉。在2014年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会上,第五个出场的是电子工程系的韩衍隽。韩衍隽的成绩单在大屏幕上出现后,现场停顿了两秒钟,接着传来一阵长时间的掌声。屏幕上,韩衍隽20门基础学科学习成绩为:15门满分100分,4门99分,只有一门量子与统计98分。

学霸并非死用功

韩衍隽的这份“恐怖级”成绩单,引发公众对“学霸”的关注。

在众多网友的盛赞下,也质疑的声音。网友认为“韩同学没有必要考高分,七八十足矣。时间和精力过多花在考试成绩上,会影响将来的发展和创新能力。”也有网友留言:“学究,学舅,学旧==迂腐子?”

面对公众的关注,韩衍隽婉拒了记者的采访要求称,“目前仍然希望脚踏实地的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一步走下去”,暂时不能接受采访。而熟悉韩衍隽的人认为他科研上的成绩远大于学业。

斯坦福大学教授Weissman评价韩衍隽:“已经超出了至今我对斯坦福所有博士生的要求。”

清华化工专业的陈同学认为,韩衍隽有很高的智商和时间管理能力,才能兼顾好成绩和科研。对于有网友质疑韩衍隽是高分低能,陈同学认为“高分谁都能考,科研不是谁都能搞,他那么适合做科研,怎么会低能。”

韩衍隽另外一个在清华的同学也曾评价他说,“高智商在他的身上转化成了极高的学习效率。他对自己有非常清晰的规划和认识,并能严格地执行自己的规划。”

获奖无数 目标是成为大师级人才

事实上,韩衍隽曾获美国大学生交叉学科建模竞赛全球特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决赛一等奖第一名。“努力成为钱学森先生所描述的大师级人才,通过基础研究探索人类认知的极限。我会用自己有限的精力去攻克人类未解的问题。为文明做贡献,为人类谋幸福。”在清华特奖答辩现场,韩衍隽谈到自己的奋斗的目标。

三年前是高考理科状元

说起韩衍隽,很多人也许并不陌生。是的,三年前,他以705分的总分摘得2011年安徽省高考理科第一名,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习。其实,在参加高考之前,韩衍隽已经拿到了清华大学的保送资格,但是他仍坚持高考,认为这是对自己三年高中的一个检测。结果,当然没有让他失望:695分的卷面成绩,10分的竞赛分,最终以705分位居当年理科榜首。

学霸还是清华腰鼓队副队长

被大家膜拜的神级学霸生活并非只有考试和科研,韩同学还是清华腰鼓队副队长。不仅协助处理队中事务,还时常参加演出。“我打得不怎么样,只是蛮感兴趣的。”他谦虚地说。

时刻都惦念着老家

到北京上学后,韩衍隽只有每年寒暑假或国庆长假时,才能回一趟安庆。虽身在北京,他一直惦记着老家。他说参加腰鼓队,也是因为与凤阳花鼓有一点关系。上大一时,韩衍隽曾带领清华北大十人团队回母校安庆一中举办讲座,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学习经验与大学生活。暑假的时候,他又和建筑系的一些同学一起赴皖南古村落调研实践,参与完成了一万多字的调研报告。“听到是安徽老家那边的,就想一起去看看。”

可以膜拜学霸,但不要复制学霸的优秀

一同与韩衍隽参加2014清华特等奖学金答辩的杨珩同学认为“韩神”是成功与杰出的,但是不应该成为所有人效仿的对象,否则就是东施效颦。“得很多的100分是一种优秀的人生。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能够唱一首大家都喝彩的歌曲,设计一件很时髦的衣服,做一次很奉献的志愿,组织一个大型的成功的活动,在篮球场上得最高分……这些也是优秀的人生。我们的社会需要韩神这样的人才,也需要其他各行各业的人才。每个人都要活出自己的精彩。”

清华的特等奖学金答辩不断刷新着人们对优秀的认识。中国的高校需要“学霸精神”,正如一名清华同学所说:清华需要特奖,我们也需要榜样。

(责编:赵英梓、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