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媒体:学校不能以“霸王手机”绑架学生利益

2014年11月05日08:5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媒体:学校不能以“霸王手机”绑架学生利益

  近日,山东有一所学校被曝出学生吃饭都得“刷”手机,而且还必须使用特定的手机,否则你就得饿肚子。根据央视的调查结果来看,学校与电信企业之间存在不正当关系,双方之间合谋,从而在学生身上榨取利益。(11月4日 央视网)

  显然,这个所谓的“免费手机”,实际上是一部“霸王手机”,而学生的个人利益和消费自由,被这个“霸王手机”绑架了。学校和电信联手导演的这个“利益双簧”,通过给学生“定制”话费,学校和电信可以分享多达300多万元的“蛋糕”,双双赚得钵肥盆满。

  根据《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的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而这家学校利用垄断地位,强买强卖,内外联手从学生身上逐利,明显违背了市场规则和国家相关法律。然而,学校利用“霸王手机”绑架学生利益,表明功利的思维已深入部分教育人员的骨髓。当教育权渐渐异化为管制权,触及的两处“要害”——关于利益冲动与人身自由的边界,关于教育权力与学生私权的博弈,也让学生“伤不起”。因此,学校与电信导演“利益双簧”,大行非法逐利之恶,当引起教育部门及学校警醒与反思。毕竟,学校既要教书更要育人,既要授业更要传道,而不能不务正业,变身为手机运营商。(张连洲)

(责编:胡少雄(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