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日报:管好学生餐,就得动真格

本报记者 蒋云龙

2014年11月05日07: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管好学生餐,就得动真格

  重庆市忠县实验小学,一名小学生正在吃午餐。

  本报记者 蒋云龙摄

  作为我国“第九大菜系”,食堂菜一直饱受非议,“贵、丑、少”是不少人根深蒂固的印象。为了让每分钱都花到娃娃的饭碗里,也为了保证饭菜的营养健康,2013年秋季学期起,重庆市忠县为91所中小学统一配送食材,组织107名专家为“食堂菜”保驾护航。

  推行一年多以来,这项新举措的效果怎么样?本报记者进行了调查。

  食材不合格,无条件召回,多方监管挤压“猫腻儿”的存在空间

  10月29日上午10点10分,渝教科贸公司的工人马战,载着一车大豆与菜籽油,从配送中心出发,前往忠县中学食堂。10多分钟后,货车抵达学校,马战和工友将食材送进库房。库管陈斌对每一袋大豆、每一桶油都仔细检查无误之后,才在马战的出货单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与此同时,在渝教科贸公司的办公室里,工作人员在电脑上通过GPS监控货车,确保货车运输过程无异常。

  而食堂库房顶的摄像头、库房电脑的当日台账,都与当地食药监局连接,也将食材交货过程置于实时监控之下。

  而在数日之前,这批大豆和菜籽油从供货商处进入配送中心,也经过了严格的程序:专职质检员和食药监部门工作人员一起,要比对食材样本、检查食材合格证和检验报告,还要将食材与合同要求细细对照。

  为了保证食材质量,配送中心建立了专门的产品质量验收中心。

  “监测设备就好几万,还配了专职质检员,食药监部门会不定期地过来检查。”渝教科贸公司总经理李模说,“学校一旦发现食材不合格,我们就得无条件召回。这就给了我们压力,必须要把好质量关。”

  “以前学校自己采购、自己监管,现在学校、配送公司、政府部门都来管。监管加强,挤压了‘猫腻儿’可能存在的空间。”重庆市忠县教委主任梁文政说,“质量管控得好,饭菜就更好。学生和家长对食堂的满意度,从以前的70%左右,上升到现在的98%。”

  在忠县实验小学四年级的一间教室里,娃娃们正在吃午餐。校长杜玉莲介绍,学校地方小,学生都在教室用餐,“以前4000多个学生里,一半都不吃食堂饭,但食材统一配送后,饭菜品质提升了,现在只有300多个学生不在学校吃了。”

  价格谈判组从107人里随机产生,供货商想“收买”也很难

  娃娃吃得好了,食堂会不会随之涨价?

  为了把控价格关,忠县从各中小学食堂管理人员中选取107人,组成价格谈判监督专家库。从库中随机抽取11人,成立当期的谈判监督小组,直接与供应商家谈价,原则上两月一次。

  专家组是义务劳动,没有激励机制的话,专家会不会被供货商“收买”?价格谈判会不会是走过场?

  “肯定不会!我们都是学校工作人员,得对孩子负责。” 忠县实验小学总务处主任邱关洪,是谈判小组的组长,他说:“像上一次为了让大米降价,我们和供货商‘吵’了一个多小时。”

  “最后虽然只降了一分钱,可别小看这一分钱,总量那么大,能省不少钱。”邱关洪说,“而且谈判组从107个人里随机产生,每年都不一样,供货商想‘收买’我们也很难。”

  为了让谈判专业有效,当地还设立了价格调研机制——价格谈判前,配送中心、谈判小组成员、县教委后勤中心,三方都得走访周边市场,各自形成一份农产品价格调研报告。这三份报告,得在谈判前交到后勤中心,保证专家组心里“有底儿”。

  谈判时,县教委主管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都要全程监督,县发改委、财政局、审计局、食药监局等部门到会监督,还有当地媒体参与监督。几十双眼睛盯着,保证谈判能起作用。

  县教委工作人员介绍,价格谈判对偏远贫困地区学校更有利。因为统一配送在食材标准和价格上都是统一的,大部分学校食堂都没涨价,有些比以前还低了些。

  食材价格比市场价还略低些,而且得直接配送到学校,配送公司能挣钱吗?“我们采购规模大,供货商给大客户会有让利返点。”李模透露,“大概有3个点的利润。”

  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配送公司必须无条件出局

  其实,食堂统一配送并非无人非议。“一些小商贩是不满意的,认为教委想从中牟利。”梁文政说,“也有个别学校总想在学生生活费中‘动脑筋’‘揩点油’,不接受统一配送,私自去买一些价廉质劣的食材。”

  “学生的生活费包括营养改善资金,都是民生资金,‘高压线’碰不得。我们严格监管,也是对干部的保护。”梁文政说,“所以在监督中,我们得动真格——统一配送执行得好不好,与学校及其一把手的考核和绩效工资分配直接挂钩,违规行为还要全县通报。迄今为止,已经有4个学校的负责人被处理。”

  据了解,每到年末,县教委还会随机抽取10个食堂,请第三方机构进行专项审计。同时,明察暗访、民主测评、定期不定期跟踪督查等多项措施,也在同时施行。

  相比学校,配送公司受到的监管更加严格。

  除了GPS全程监控送货、库房设置监控、专业质量验收中心把控质量以外,一旦配送中心、教委后勤中心接到投诉,配送中心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对质量不合格或不符合客户订货要求的物资,配送公司要现场销毁或拉回送检,短斤缺两的必须无条件补足。

  “要保证学生娃吃饱吃好,不能出任何事故。”梁文政说。“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故,配送公司都必须无条件出局。”

    《 人民日报 》( 2014年11月05日 15 版)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