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把义务教育从高考战车上拉下来

2014年11月04日07: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把义务教育从高考战车上拉下来

  78岁的原国家教委副主任柳斌11月1日在一个论坛上呼吁,在实施素质教育的过程中,应首先把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解放”出来。

  作为嘉宾,柳斌应邀参加正在成都举行的2014亚洲教育论坛年会。他在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表示,中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绩很大,但问题依然很多。

  他围绕素质教育展开了自己的演讲:以前讲到素质教育,向下可以延伸到幼儿园,向上则延伸到了大学。但他建议,应明确规定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的9年。“全社会都重视教育,都提出种种希望、种种要求,这就对教育产生了极大的压力。这种压力又通过教育行政部门、学校、校长、老师,最后都压到了学生身上。”

  “为什么一定要把小学、初中跟高中捆绑到一起,都困在高考的‘战车’上呢?”讲到前不久看到的中学生跳楼自杀的消息,他痛心地说:“这样的血泪案例过去有,现在有。如果我们的改革不尽快到位,这样的悲剧以后还会有。”

  他警告,如果这种观念真正形成一股势力或社会的风向,那么我们要搞理想的教育、高质量的教育,要建设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我看这些目标都有可能落空”。

  因此柳斌建议,把义务教育阶段从高考的“战车”上拉下来,搞真正的素质教育,发展学生的品德、智力、体质、情操。

  同时他还建议制定义务教育学校评估法,明确规定不许向义务教育学校提出升学率、高分率等等指标。把一些竞争性、选拔性、选择性的考试从义务教育阶段排除出去。大力精简各种名目的竞争性考试,加强道德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的创建,加强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大力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综合素质。(记者王鑫昕)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