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北京逾九成小学生体测成绩及格

2014年11月03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逾九成小学生体测成绩及格

  一名学生参加测试。京华时报通讯员丁柏明摄

  昨天,第八届北京市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在首都体育学院进行。来自全市16个区县的万余名中小学生参加抽测,测试人数比去年扩大了近3倍。从目前掌握的测试情况来看,小学生体测成绩及格以上比率近95%。此外,今年测试项目增设视力和体成分(不同身体成分构成比例)抽测,监测学生的肥胖率和近视率。

  ◎测试对象

  今年主要针对小学五年级、初中二年级、高中二年级3个学段。

  ◎测试人数

  小学147所,测试人数4410人,初中125所,测试人数3750人,高中74所,测试人数2220人。

  人数

  抽测学生增7000余人

  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与上一届相比,今年测试赛大幅度扩大了抽测规模,市教委根据各区县中小学的办学规模,按照抽测年级学生总数的3.5%进行抽签,抽测学校由上届的144所增加到346所,每校参加测试赛的学生数由20人增至30人。参加测试赛的总人数由2880人增加至10380人。

  项目

  男生引体向上成绩提高

  去年,教育部对《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进行修订,增加了1000米跑、跳绳等8个测试项目,取消台阶测试。从今年起,新增的8个项目正式纳入测试,其中,小学生测试取消了立定跳远、男生握力和女生坐位体前屈,增加了50米乘8折返跑,50米跑、1分钟跳绳、1分钟仰卧起坐和男生坐位体前屈;中学生测试取消了男生握力,增加了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50米跑,男生引体向上、女生仰卧起坐。

  记者昨天下午在测试赛现场看到,去年试测中曾让不少男生犯怵的引体向上,今年能做够8个以上达到及格的人数已非常普遍。据现场测试员介绍,4天测试中,大部分男生都能做到10个左右,个别厉害的学生能做到40个。

  评分

  多数学生评分未过90

  为使抽测结果更加科学,今年测试赛特别引入高科技元素,单独设置了视力和体成分抽测,对各区县学校不良视力检出率和肥胖检出率进行单独统计。

  在室内测试场的东北侧,记者看到了四台检测体成分的仪器。测试的学生赤脚站立在仪器上,操作员输入学生的学籍ID号,随后,学生左右手各握一个手柄40秒后,在仪器的显示屏上就能清楚显示出测试者身体内水分、蛋白质、肌肉、骨骼、脂肪所占的重量,并自动生成脂肪的百分比,以及身体健康评分。

  一位操作员告诉记者,参加抽测的学生中健康得分超过90分的并不多见,多数学生得分集中在70分、80分左右。

  成绩

  远郊学生成绩好于城区

  市教委体美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测试数据仍在统计,从目前掌握的测试来看,小学生体测成绩及格以上比率近95%。成绩比较突出的还是密云县,已经是连续7年冠军,今年该区学生抽测及格率100%,优秀率也很高。整体来看,远郊区县学生成绩比城区学生好,城区学生好于近郊学生。(记者张灵)

(责编:林露、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