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艺考大观:北影中戏"高烧"不退 文化门槛拦截"艺术匠人"

2014年02月10日14: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全国艺考大观:北影中戏"高烧"不退 文化门槛拦截"艺术匠人"

  2月9日拍摄的前来参加北京电影学院艺术类招生考试的考生们。当日,北京电影学院2014年艺术类招生考试正式开考。据了解,今年北京电影学院10个艺术类本科专业共计划招生513名,与去年持平。在各招考专业中,表演依旧为热门专业,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10%。 新华社发(赵冰 摄)

  2月7日,在中央戏剧学院大门外,考生在等待进入考场。当日,中央戏剧学院艺考大幕开启。今年共有30254人报考中戏,比2013年增加约1万人。该校本、专科计划招生595人,其中本科495人、高职(专科)100人。本科计划招生人数较2013年扩招99人,而专科则减招了100人。热门的表演系话剧影视表演专业,报录比为1:137。而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因为是隔年招生,今年报录比达到1:159,成为中戏最热门的报考专业。 新华社发

(新华调查)全国艺考大观:北影中戏“高烧”不退 文化门槛拦截“艺术匠人”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袁汝婷)春节假期刚过,众多高三学生和家长已开始在天南海北穿梭,2014年高校艺考拉开帷幕。

  一方面,北影、中戏等热门院校招考“高烧”不退;另一方面,多个省份艺术类专业统考人数减少,热度降温。对于那些试图在几个月间通过培训,“速成”为“艺术家”的学生而言,今年的录取机会不容乐观。

  名校报名依然火爆,“速成”专业降幅明显

  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艺考近日启幕。据悉,今年北影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10%,中戏报考人数增加约一万人。中戏热门专业表演系话剧影视表演报录比高达137:1,而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专业则达到159:1。

  与这些知名专业艺术院校的火爆相比,普通高校的艺术类招生统考却呈“降温”趋势。

  2014年湖南省艺术类专业统考于1月结束,该省教育考试院统计数据显示,考试总人数40024人,比去年减少2330人,减幅5.5%;2014年湖北艺术考试报名总数为41916人,比去年减少近8000人,为近5年来人数首次下降;重庆市2014年高考艺术类报考人数20484人,比去年减少7807人;广东省2014年普通高考美术统考比上年减少近千人;江苏省美术统考则比去年减少近3000人……

  值得注意的是,在多个省市艺考统考人数减少时,降幅主要集中于几个特定专业。湖南省美术考生减少1844人,占减少人数约八成;播音与主持专业减少203人,编导专业减少461人;湖北美术考生减少3180人,占减少人数近四成,且降幅明显增大。

  一直以来,高校艺考中有大批“速成考生”,他们在考前几个月参加“突击式”的密集训练,接受短则两三个月、长则大半年的“应试教育”,然后走上考场。这类考生多集中于美术、播音主持、编导等专业,甚至有考生戏言,“高二还是普通人,高三就成了‘艺术家’。”

  中央民族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崔玲玲指出,从各地数据来看,艺考“退烧”,主要是美术、播音主持、编导等“速成”专业降幅明显,乐器、舞蹈等需要长期练习和功底积累的专业人数较为稳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