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童7岁坚强当家 独自照顾卧床病父5年(图)【3】

2013年09月10日13:00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童7岁坚强当家 独自照顾卧床病父5年(图)

  父亲的亏欠

  “很想有一天,能给宝燕过上一个真正快乐的生日”

  “如果我没病,至少可以让她吃好一点,穿好一点吧,每天也不用这么伺候我。”刘家滨说,宝燕很乖,长这么大,只过了一次生日。

  去年农历八月二十六那天,宝燕生日,他特地托在德化县城开面包店的亲戚,寄回一个小小的生日蛋糕,又让宝燕自己煮几个鸡蛋。女儿十分开心。“我很想有一天能给宝燕过上一个真正快乐的生日。”

  “有时候,女儿想吃点零食,我就给她一元两元;有时候想吃肉,我就叫她去买10块钱肉来煮。”他说,能做的只有这么多了。他们父女两人加上药费,一个月花销近千元。低保每月有120元,妻子每个月寄回两三百元;有时亲戚接济一点,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身体能好起来,不要让女儿受苦。”刘家滨说。

  宝燕的愿望

  妈妈能常常回家,她能和爸爸、爷爷一家人在一起

  宝燕指着左眼下的一颗黑痣笑着说,“你瞧,这是哭痣”!宝燕说,自己还挺爱哭的。有时在学校受欺负,别人笑她没耳朵,她会哭;有时被大人数落或是挨揍了,她也会哭,但她都躲在自己的小房间里。

  宝燕的房间不大,地板还破了一个大洞,房间挺乱的,衣服放得到处都是。她说,要是妈妈回家看到家里这么乱,肯定要打她。

  她有一部儿童手机,是志愿者送她的,上面只能拨3个人的号码——爸爸、妈妈和爷爷。一想妈妈,宝燕就给妈妈打电话。她说,妈妈在泉州当洗碗工,常常工作到夜里很晚。有时,她连续打了20多次都没人接。妈妈一年最多回家3次,春节都会回来。

  上周,因为和外公外婆住一起的弟弟要上幼儿园,妈妈又回来了一次。妈妈顺便带着宝燕去德化县城表哥家玩了两天。这可把整个暑假都呆在家的她乐坏了。

  宝燕说,妈妈是去找工作的。也许明年,她就要转到县城读书了;而妈妈可以回德化,也可以常常回家。爷爷也可以不出去打工,接替她照顾爸爸。宝燕说,她最大的愿望是一家人可以在一起。

  下午5点多,宝燕做起晚饭。阴暗的厨房里,她握住锅柄,不时按下电陶炉的按键,调节火候。她下了点米粉,加了些中午吃剩的葫芦瓜。锅里“嗞嗞”响着,白花花的。接过这碗米粉汤,刘家滨只说了句“这么稀”,就埋头吃了起来。

  夜深了,她端着爸爸房间里的夜壶,走向家对面的空地上。宝燕当家的一天,也在夜幕中结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