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女童7岁坚强当家 独自照顾卧床病父5年(图)【2】

2013年09月10日13:00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童7岁坚强当家 独自照顾卧床病父5年(图)

生活的困苦,没有泯灭她的童真

  孝典

  忙碌的宝燕

  父亲卧病在床休养5年,宝燕每日独自一人照顾他

  “噔噔”,12岁的宝燕踩着木梯上了楼,推开门,一股难闻的味道夹着药味扑鼻而来。她轻轻唤了一声,“爸,吃喽”!

  听到声音,躺着的刘家滨侧过头看了一眼,吃力地从被窝里坐起来。宝燕赶紧走上去,扶住他的胳膊,让爸爸背靠床头。刘家滨的脸有些肿,挂着愁苦。上个月,他试着站起来,结果重重地摔倒在地,磕破了皮、流了血。宝燕扶不动,他只能自己慢慢爬上床。

  “喘不上气,稍微动一下就累。”夏天,刘家滨还盖着棉被,重重地吐了一口气。说着,接过宝燕递上来的饭碗,扒拉了几口稀饭。他抬了下手,宝燕连忙递过水杯,“吃不下,难受,有时两天都不想吃”。

  宝燕麻利地收拾完碗筷,一会儿又回到爸爸的房间。宝燕拿起床头的棉签,蘸了蘸药水,小心翼翼地在爸爸的伤口上涂抹着。“自己病了5年,女儿也受苦了5年。”刘家滨看着眼前的女儿,眼角闪过一丝泪光。

  宝燕的笑脸

  问她累不累,宝燕直摇小脑袋,露出了大大的笑脸

  买菜做饭、洗衣打扫、倒屎尿……这些事,并没有难倒她。宝燕眨巴眨巴眼睛说,以前看到妈妈洗衣做饭,她自己偷偷学了一点。爸爸生病的第一年,常坐在她身边教她,她学一遍就会了。

  “我喜欢看电视,里面有教做菜的,我会跟着学!”宝燕开心地说,她从电视上学会了做20多道菜哩。不过,那些菜谱平时很少用上。宝燕每天和爸爸吃得都特别简单,常常是一天三顿稀饭配青菜,猪肉是很少有的。

  宝燕说,要是放假,早上她可以睡到7点再起来做早饭;而上学时,她凌晨5点半就要起床做饭了;到了7点,就匆匆走路到2公里外的美湖中心小学上学,得走20分钟。中午11点多和下午5点多,再各做一顿饭。忙得很,都没什么时间跟小朋友出去玩。

  问她累不累,小脑袋直摇。说着,宝燕又露出一个大大的笑脸,眼睛都眯没了。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