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国大学靠什么打败“上大学值不值”

2013年09月03日09:30    来源:财讯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大学靠什么打败“上大学值不值”

“上大学值不值?”成了摆在中国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四年大学要花8万,打工4年可以挣8万,这样相差16万,可以买房付首付了。而读完大学,谁也无法保证一定能找到工作,而找到工作也许挣不到很多钱。”在这位父亲的逻辑面前“上大学值不值”的答案一目了然。

“成功和幸福,最后要变为可量化的金钱,并且以增长率来作为指标。”是如今很多人衡量“上大学值不值”标尺,今年的收入比去年多了三五千,就可以等于开心。三十多年来,这种逻辑已经无处不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读书不会直接带来钱,这个意义上这位父亲是对的。它甚至也不一定会间接地、最后“曲线上升”式来换取更多的钱。说到底,它具备压根就和钱无关的价值,它是另外一种快乐。

最近,数所世界名校的网上公开课受到国内大学生、白领的追捧,很多人的感慨是,看了这些课,才知道自己以前上的不是大学,这似乎又道出了关于“上大学值不值”的另一个答案。有什么样的学校定位,有怎样的学校风格,就有怎样的学生。美国的大学,可以让学生在忙碌中热爱学校,融入大学,而我国的大学,却让一个个好学生把“混”字挂在嘴边。如果要说“上大学值不值”的问题,首先应该考虑的应该是教育体制的变革?

新闻背景:

成都女孩玲玲(化名)考上了成都一所重点大学本科,因认为“读书无用,读大学是个肯定失败的投资”,父亲虽然有钱却拒绝让女儿读大学,该新闻在网上引发热议。

“读书无用论”思潮在历史上曾出现了三次,而这一次,玲玲和其父对“上大学值不值得”这一话题的分歧,让它再度成为公众和媒体的讨论焦点。

自9月1日18时49分在微博上发出成都商报的这条报道后,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接连两天共发了10条微博关注该新闻进展,并引发众多网友讨论“读书是否无用”,甚至有超过2万5千多次转发。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接连两天发10条微博,关注这条新闻,讨论“读书是否无用”

“你不要给我说以前,以前的大学生我承认那确实称得上是人才,可是现在很多从大学出来的人,有的连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读大学有啥子用。”——玲玲父亲(来源 财讯网)

(责编:潘金洁琼(实习生)、林露)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