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蓝领薪酬监测报告发布:工资稳步增长成常态--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3蓝领薪酬监测报告发布:工资稳步增长成常态

2013年08月12日11:0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3蓝领薪酬监测报告发布:工资稳步增长成常态

  蓝领作为企业组成中的一个庞大群体,其薪酬问题一直为人们所关注。众达朴信机构近期针对各地区各行业客户企业,展开了关于蓝领的薪酬调研。

  调查显示,今年二线城市经济发展迅速,二线城市蓝领薪酬增长率超过了13%,而一线城市则由于整个经济发展的放缓,蓝领薪酬增长在10%左右;三线、四线城市由于整个地区经济水平相对落后,蓝领薪酬增长幅度有限,在10%~12%之间。在国家宏观政策“稳增长、保就业”的情况下,三线城市蓝领的薪酬增幅将会在不久的将来赶上二线城市,一线城市将维持在10%的增长率。

  今年蓝领薪酬最高的行业依然是房地产,但是该行业的蓝领薪酬增长速度放缓,在8.5%左右。而工程建设、快消行业蓝领薪酬发展后劲十足,2013年增幅达到了13%。

  调查显示,今年高级技工月薪已经超过6000元,俨然一个有经验的白领;而普通技工月薪还不到2000元,不如大专应届毕业生。拥有一本高级技术证书,相当于给自己涨了4000多元的薪水,而初级技术证书只能作为一个门槛,对于涨薪的用途并不大。而学历对蓝领薪酬的影响相对小得多。硕士学历的蓝领与高中及以下学历的蓝领薪酬差距只有2600元。

  零售行业的蓝领离职率高达36%,引领全行业;而房地产、物流业蓝领离职率最低。食宿、商业保险是蓝领最关注的福利。不少企业针对蓝领这一特点,在无法改变薪酬的情况下,提高福利水平。特别是安排住宿,成为了企业留住蓝领员工最常用的制胜法宝,有高达71.2%的企业采用了这一招。也有40%以上的企业利用商业保险、伙食补贴,来挽留员工。

(来源:广州日报)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