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萌基金创设人:慈善助学应注重学生健全人格培养--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萌基金创设人:慈善助学应注重学生健全人格培养

2013年08月11日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华萌基金创设人:慈善助学应注重学生健全人格培养

  中新网惠州8月11日电 题:华萌基金创设人:慈善助学应注重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

  作者 康孝娟 田晓华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及夫人魏雪创设的华萌基金,在广东惠州市华罗庚中学全资资助的华萌班今天举行毕业欢送会,魏雪专程赶来,与学生互动交流,分享高三毕业班文理科50人全部考上大学的喜悦。

  惠州华罗庚中学华萌班此届高三毕业班文理科50人中,48人达到本科线,3人考取了重点大学。据悉,这已经是第4批从华萌班毕业的学生。华萌班的升学率几乎年年达百分之百,魏雪在此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升学率并不是他们追求的重点,她更希望每一个受助的学生成长为一个乐观、有健全人格的人。

  魏雪说,绝大多数慈善助学活动,学校和资助方都会鼓励受助学生要有理想、有抱负、成为社会栋梁之材,无形之中给学生增加了很大的压力,加上有些孩子本身因贫困会产生自卑心理,对于接受爱心资助就有心理压力,如果没有正确的疏导,对于学生成长会有不好的影响。她认为,成功人士毕竟是少数,对于大多数平凡的人而言,在遇到人生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时如何保持乐观的心态和具备幸福感、有健全的人格显得更加重要,这样也会对社会产生更长远的积极的影响。

  曾留学日本的魏雪对于教育有自己的理解,她做慈善做得很细致,在选择与自己有相同教学理念的合作学校和录取贫困学生方面下了很多功夫,为了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学生,有时她会亲自去学生家中走访,她还专门请北京大学的教授对华萌基金的慈善活动做了系列调研。

  让学生在心灵、人格方面得到健全,就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与人力,在择校和学生生源方面会遇到一定的困难,可能短期也得不到社会的理解,魏雪却很坚定地实施这个助学计划。

  魏雪透露,下个学期开学将在惠州华罗庚中学聘请课外指导员,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和兴趣激发等,传递正能量。

  从华萌班创立起,魏雪一直非常关心学生的生活情况,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到关爱和温暖,方便彼此交流、互相鼓励,特意设立了华萌基金网站,给毕业以及在校同学建立一个交流园地和网上家园。每年高考放榜的日子和特殊的节日,魏雪也会专程赶来,和学生们一起分享喜悦。

  今年毕业的华萌班学生马淑娟,考上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法律专业,乐观开朗的她告诉记者,华萌班经常开设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更好地与社会接触。在马淑娟的身上丝毫看不到自卑的影子,她说,虽然她也有被资助的心理压力,却把压力当成了一种责任感,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

  据悉,华萌基金2007年创设以来,每年在惠州华罗庚中学资助50名贫困高中生。6年来已资助了250名学生,有150名完成高中学业,除1人因疾病原因未能考取外,其余149人均考上大学。今年,华萌基金除了在惠州继续开展华萌班项目外,另捐资760万元在云南省大理一中开设为期5年的华萌班。截至目前,华萌基金已累计向教育领域捐款超过5000万元。(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