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执着教授”与随迁子女的特殊钢琴音乐会--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上海“执着教授”与随迁子女的特殊钢琴音乐会

2013年08月10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执着教授”与随迁子女的特殊钢琴音乐会

  中新网上海8月10日电 题:上海“执着教授”与随迁子女的特殊钢琴音乐会

  记者 许婧

  一直忙着在家练习《步步高》、《军队进行曲》等钢琴曲目的上海求真中学初二学生周凌虓10日早早起床,当天他和几名来自“中国好作业”的学员,与上海郊县奉贤金汇学校钢琴班的小伙伴们联合举行了一场属于自己的音乐会。

  这场特殊音乐会源自上海电影艺术学院的张黎明教授,他为“中国好作业”出了一道“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起弹钢琴”的暑假作业。

  40度的高温天气,没有空调的教室,尽管弹奏技巧并不完美,仅仅接触一年钢琴的儿童们双手在琴键上飞舞,敲出雄浑的乐曲。

  周凌虓告诉记者,从上海教育新闻网上看到“与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起弹钢琴”这道“作业题”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这名已考出钢琴10级的男孩说,是张教授的“布置理由”打动了他:“作为上海一所农村学校,金汇学校近八成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虽然条件艰苦,但他们依然渴望学习高雅艺术。我很想走近他们,了解他们,与他们交朋友。”

  53岁的张黎明是留美音乐博士。去年年初,金汇学校校长洪玉龙在上海电影艺术学院讲述自己的云南支教经历,无意中提及:“如果农村学生也能接受高雅艺术的熏陶,那该多好!”让张黎明与这些孩子结缘。

  从那时起,执着的张黎明成了这群“零基础”农村娃的“钢琴老师”,而他的同事苏爱军专教孩子们“钢琴调律”和“钢琴维修”。学会“钢琴调律”和“钢琴维修”有什么用?张黎明说:“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太好但动手能力强的学生而言,学会一门稀缺的‘手艺’或许有助于他们今后在社会上立足。”

  目前,上海随迁子女已占义务教育学生总数的52%,这些孩子100%能在上海接受免费义务教育。在金汇学校校长洪玉龙看来,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随迁子女成为城市一员,这不仅需要通过“中国好作业”等活动创设各种平台,让“同一蓝天下”的孩子们彼此走近、友好相处,更需要通过有针对性的融合教育,在学习、人际交往、心理等方面予以全面指导,促使随迁子女这一群体拥有更强的归属感,更好地融入城市。

  周凌虓的母亲特意陪同儿子参与当天的活动。她说,现在的孩子往往是独生子女,家人比较宠爱,颇多以自我为中心。张教授的这道“中国好作业”倡导孩子走出自己的世界,多去观察社会、培育人文情怀,这是非常有意义的,远比参加那些应试培训班要有价值得多。“引导孩子从‘小我’走向‘大我’,这也正是‘中国好作业’的非同寻常之处。”(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