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高考梦工厂【11】--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图片故事:高考梦工厂【11】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毛坦厂中学(包括其复读校金安中学,文中统称为毛坦厂中学)虽然是一所地处大别山山坳的乡镇级高中,但拥有学生近两万人,其中高三学生万余人。在毛坦厂中学的高三年级中,学生们自觉性很高,也随处可见鼓励学生不断努力的光荣榜和标语。
2013年06月06日16:1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高考前夕,在毛坦厂中学内,一名学生在和父母一起在放飞孔明灯祈愿(6月4日摄)。

  安徽省六安市毛坦厂镇毛坦厂中学(包括其复读校金安中学,文中统称为毛坦厂中学)虽然是一所地处大别山山坳的乡镇级高中,但拥有学生近两万人,其中高三学生万余人。近年来,这所乡镇级的高中吸引了来自安徽省内各地的高中生以及复读生前来就读,其每年较高的本科达线率让这所学校成为考生们进入大学的“梦工厂”。

  毛坦厂中学建校于建国前,其真正为人所熟知却是由于2000年以来的复读班高考成绩的不断攀升。复读学生们的家长口口相传,高三年级的学生人数也从最初的几个班几百人发展到2013年近百个班的1万1千余人。“毛坦厂中学的教学主要是老师对学生看的紧、要求严格,不放弃每一个学生。同时因为我们的生源不是最好的,并且有大量的复读考生,所以我们的教学也是因材施教以打基础为主。重点高中主要抓尖子生,而我们的目标是让普通生也能考上理想的大学。”毛坦厂中学副校长刘立贵介绍说。

  在毛坦厂中学的高三年级中,学生们自觉性很高,也随处可见鼓励学生不断努力的光荣榜和标语。因才施教式的培养、严格的管理制度加上精神激励成为毛坦厂中学近年来崛起的法宝。毛坦厂中学的发展也带动了毛坦厂镇特殊的高考经济。据介绍,在毛坦厂镇内拥有近万名前来陪读的家长,大量外来人口带动了经济的发展。仅出租房一项,一户毛坦厂镇居民的两层小楼可以隔成大大小小6、7个房间出租给陪读家长,每学期每个房间依大小不等能收取2000多元至上万元。“教育强镇”也成为了毛坦厂镇发展的第一口号。

  对于毛坦厂中学现象近年来也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讨论,有人认为这样一所学校完全就是应试教育体制下的一个高考工厂,一切都按照流水线式的标准培养着只会考试的读书机器。然而,也有不少人觉得在现有的教育体制下,毛坦厂中学是学子们顺利完成高考,实现人生目标的一个造梦工厂。新华社记者郭晨摄

(责编:郝孟佳、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