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考试棒”可“唤醒”记忆 医生:无依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传“考试棒”可“唤醒”记忆 医生:无依据

2013年06月06日14:3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这两天,各地的高招、中招考试陆续拉开帷幕,在这个考生冲刺的节骨眼儿上,一种号称富含37种营养元素,能直达大脑海马体记忆库的“考试棒”广告铺天盖地。抹一抹就能考高分、上重点吗?

  根据贩卖相关“考试棒”的网站、客服和广告宣传,该“考试棒”里装有内含DHA、健脑素等液体,是所谓中国教育科学委员会组织专家研制成功的一种高科技的产品,使用者只要将考试棒涂抹于两侧的太阳穴,考试棒中的37种营养元素就可以通过魔力磁珠直达大脑的海马体记忆库,唤醒大脑的细胞,从而调动出需要的记忆,考试的时候就不会再出现大脑空白的情况,并且考试棒的广告宣传语当中反复使用了“保证”、“一定”等绝对性的字语。

  记者专门向河南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进行咨询,医生表示,大脑中的海马体确实负责记忆,但是只负责短期的记忆存储,而真正负责长期记忆的是颞叶。不过只有需要的信息会被送到大脑的颞叶,其他的会自动删除。这样看来临时储存于海马体的信息,如果没有被输送的颞叶大脑仍然是记不住的,无论怎么调动,考试的时候,大脑依然会是一片的空白。医生表示,“考试棒”所谓的科学依据根本是站不住脚的,此外记者也多方打听,并没有找到中国教育科学委员会这样一个机构。(记者 郭兴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