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男生体育课上猝死 学生体质越差越容易出事【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初三男生体育课上猝死 学生体质越差越容易出事【2】

2013年04月28日07:15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浙江省学生体质监测:台州垫底

体育课上猝死,不是第一次听到了。

2009年10月27日下午,台州学院一名大一学生在参加校体育集训时猝死;

2010年10月22日,临海市双港中学一名15岁男生在一次跑步后,突然感到身体不适,送到医院时已停止了呼吸;

今年3月6日上午,椒江第八中学一名16岁初三学生,课间跑步时突然倒地,经抢救无效死亡。

……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猝死?究竟与体育训练有多大关系?

医院说不清。因为要查确切死因,只能尸检。而这是绝大多数家长都无法接受的。

于是,接下来的一幕我们几乎可以预见到:悲痛的家属无法接受孩子的离去,把死因归咎于学校;校方及教育局介入调查,反复和家属磋商赔款事宜;最后教育部门一纸通报,要求所有学校加强体育安全工作……

柯某的确切死因医生没有下判断。椒江一名从事十多年体育教学的章老师对此类事件的“后遗症”却十分忧虑:“现在学生的身体素质已经不如以前了,而一旦发生柯杰这样的事,学校对体能训练就更谨慎,而学生锻炼越少,身体素质就越差,更容易出事……”

他的忧虑并非无源之水。

A.台州学生体质,全省垫底

2012年11月,省教育厅公布了《2011年浙江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根据全省高校大学生一年级新生体质健康监测数据(耐力、肺活量、速度、柔韧性、身高体重等),并按生源所在地区进行排名,台州全省倒数第一。

此外,2011年全省高校新生体质健康测试总分后十位的优质高中中,台州市占了一半。

浙江省教育厅体艺卫处有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至2011年,台州地区大学新生体质健康总成绩每年都在省平均线以下。

B.外地一些高校取消长跑项目

由于学生在体育训练中猝死事件增多,去年外地一些高校陆续取消长跑项目。

章老师说,现在很多学校因为害怕学生参加体育运动受伤,把稍微有些危险性的体育项目都撤销掉了,甚至有些学校考虑运动会也不办了。

“个别学校平时不重视,到了中考前加强训练,这样就更容易出事,特别是长跑运动。”

台州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方爱莲认为,学生体质下降,体育锻炼不足,最大的原因是现行的教育体制加重了课业负担。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曾在2012年公布体质监测结果时表示:“猝死事件不能简单归咎于运动方式,跟身体情况和生活方式都有关系。所以现在学校要设置合适的体育锻炼方式确实有难度。”

C.家长保护过度,天天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

章老师还认为,学生体质下降,与家长对独生子女的过度保护也有关。“家里条件稍微好点的,都是每天小车接送。平时宅在家里上网看书,课外还要参加培训班,营养过剩、体育锻炼又少,体质当然要下降。我教过的一个男孩就是这样,看上去很健壮,可每次1000米跑,他都无法坚持到底,跑两圈就退出了。”

(责编: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