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猪贩称草根学文科难出头 曾想当官发财【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大猪贩称草根学文科难出头 曾想当官发财【6】

2013年04月24日07:22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采访】

  陆步轩:晚上挂一排,我就做梦在那儿想,这是尸体。尸体在那儿挂着,晚上不吓死,后来都习惯了,习惯就没感觉了。

  柴静:好像喂猪、养猪、杀猪这个事,在你心里头是一个……

  陆步轩:很低档的事,我一直认为很低档的事。

  【解说】

  老父亲第一次听说,他在开肉铺卖肉,气得找上门来。

  【采访】

  陆步轩:不上大学照样能卖。你上了大学还干这个,上学有什么用。我弄点酒一喝,让我父亲非常伤心,流泪了。

  【解说】

  但陆步轩的好处是,做事耿直、认真,卖肉时不欺压人。

  【采访】

  陆步轩:咱们就卖好的,少赚一点,做的是良心的生意、不害人。

  【解说】

  生意渐渐好了,陆步轩觉得生活,还有点滋味了。但他仍然不肯回学校,不参加同学聚会,隐姓埋名,自称“牛仔”。他开始熟悉街头的规则,工商所的所长,有一次收了他的摊,他跟人干了一仗。结果对方知道他是北大毕业的背景之后,同情他,主动把罚没的东西还给了他。

  【采访】

  柴静:他这个同情让你心里是什么滋味?

  陆步轩:我还是非常感激他,我觉得这是,最起码尊重一个知识分子。

  柴静:你一直在心里,还是把自己当做知识分子。

  陆步轩:对,说到这儿我很动情,但这人是少数。

  【解说】

  2003年,他被媒体发现,以《北大才子长安街头卖肉》为题被大量报道。这时广东的陈生,还在投资鸡场,刚刚遇上禽流感,失败了。在电视上,他看到了这个报道。一开始他有点瞧不上这个陕西的“猪肉佬”。但到了二零零九年,认识之后他发现,陆步轩在经营一个具体的肉摊上,比自己强多了。

  【纪实】

  陈生:我一个档口只能卖一点二头猪。他能卖十二头猪,是我的十倍。但是有可能,我是开了五百个档口,等于说我是规模(化)。

  陆步轩:我是精细化经营。

  陈生:对,他是精细化,所以他是中文系,我是经济系。

  【解说】

  目前,陈生的猪肉品牌企业,市值已经是几十个亿了。他和陆步轩合伙开办了,培训职业屠夫的屠夫学校,由陆步轩讲课和编辑教材。这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猪肉教材。

  【采访】

  陆步轩:说一句不谦虚的话,我是全国比较顶尖的猪肉专家。

  柴静:我还挺喜欢,看你脸上这个表情的。

  陆步轩:你可以拿教授来跟我比。

  【解说】

  但是,从2003年起,陆步轩并没有把杀猪卖肉当成终身的职业,虽然按他卖肉的收入来说,十年下来怎么都会是百万富翁了。但是在被媒体报道之后,有一些工作找到了他,他最终选择进入体制,去长安县档案馆进行县志的编纂。这次,他有了编制。

  【采访】

  柴静:所以别人难免也会有猜测说,你是不是还是觉得说,就是当一个国家干部,会觉得更体面一些?

  陆步轩:这有时候是保证。

  柴静:这保证是指什么啊?

  陆步轩:老有所养啊。

  柴静:百万富翁,不比这个更有所养吗?

  陆步轩:我认为自己是个文化人,应该从事文化事业。

  柴静:文化人的标志是什么呢?

  陆步轩:表面标志是戴眼镜,骨子里就是说在某一个方面,懂的比一般人要多,能够懂得它研究的方法,然后深入地钻研下去。

(责编:郝孟佳、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