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猪贩称草根学文科难出头 曾想当官发财【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北大猪贩称草根学文科难出头 曾想当官发财【2】

2013年04月24日07:22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解说】

  但陆步轩说,自己一直是一个真实的人,不愿意说空口号误导台下的年轻人。他说面对女儿的时候,也告诉过她,不要学文科。因为他觉得理工科,能够直接运用直接见效。

  【采访】

  陆步轩:文科是软科学,像我们这种草民,你在这方面要做出成绩很难的。

  柴:这跟一个人出身阶层有什么关系?

  陆步轩:关系可大了。往上混,这有好多潜规则,就是你要在学术界发一篇文章,你一个无名小辈,没人推荐的话都是很难的。

  柴静:你是怕她怎么着呢?

  陆步轩:我怕她重蹈我的覆辙。

  柴静:您这么想会不会太实用主义了,或者太功利了。

  陆步轩:社会就是这实用的社会。

  【纪实】

  “我们两个,我说是北大的偏门,两个卖猪肉的”。

  【解说】

  这次受到邀请跟他一起在北大做演讲的,还有另一位也被称为“猪肉佬”的北大毕业生,叫陈生。他毕业于北大经济系毕业,目前是一家猪肉品牌公司的董事长。上台之前,他曾经劝过陆步轩少一点悲观情绪,因为他觉得卖猪肉的经济收益相当不错。

  【采访】

  陈生:我说你别那么卑屈,我告诉你,他说他上去的时候照样卑屈。

  柴静:你为什么要提醒他不要卑屈?

  陈生:我说别给北大添堵,他说还是一样。

  陈生:他出事之后,他同学就想怎么拯救他。然后一问他说,老陆你一个月收入多少,他说收入多少。突然之间呢,你现在收入也蛮好的,为什么说是对不起北大,怎么说抹黑呢?

  柴静:他是说,站那去就比较打鼓。

  陈生:但是那些精英多少呢?我们北大出了总理,到目前为止也就只有一个。那么每年毕业,四五千人、五六千人,大部分还不如他呢。

  【解说】

  但即使是陈生,一再劝陆步轩不要卑屈。但站在讲台上,他脱口而出的话也是,“我们是北大的丑角”。

  【采访】

  柴静:按照你之前的叙述,你是一个好像完全不在意这些,面子和外界评价?

  陈生:绝对不可能,那肯对会受影响的,任何一个人都不是真空的一个人。

  陆步轩:好多人心目中北大是中国的最高学府,这是种沉重的负担。

  柴静:负担?

  陆步轩:你做得好,人说你是北大毕业的,你高材生应该的;你稍有差池,人会嘲笑你,北大的什么水平。社会是非常复杂的,一旦受到挫折抹不下面子也好,就是很容易消沉。

  柴静:你在说你自己吗?

(责编:郝孟佳、林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