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经常对子女法制教育 他们从不惹是生非【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赵本山:经常对子女法制教育 他们从不惹是生非【2】

2013年03月05日08: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建设美丽乡村

  重点关注乡村文化

  作为著名表演艺术家,赵本山的提案自然引人注目,华西都市报记者直奔主题:“你的提案具体是什么?”

  赵本山笑着说:“我是农民出身,我的提案自然是与农民有关。我的提案是: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我将建议政府进一步关注美丽乡村建设问题。同时,因为我是搞二人转文化出身的农民演员,中国乡村文化建设,也是我关注的重点。”

  “农业部科技司有关人员也与我接触,商讨建设‘美丽乡村’的问题。”谈到建设“美丽乡村”提案时,赵本山语言朴实,一口说出了他的心里话:“我对‘美丽乡村’的理解是:穿得暖,吃得饱。有房住,有领导。能医病,能养老。有权益,冤屈跑。有文娱,风气好。山水美,污染少。”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记者问:“第一次当政协委员,你为什么会提出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

  赵本山回答:“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从国家战略地位考虑。中国农民人口数量众多,‘美丽乡村’建设非常重要。”赵本山对自己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的提案进行了解读。

  民生改善吃住病有所医

  赵本山说,近年来,新农村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有的地方还是存在问题。吃穿是老百姓最基本的生存需要。据他调查,目前有的贫困村还存在缺衣少食的情况,有的地方农民的住房条件还不容乐观。另外,有一些村级组织管理机构形同虚设,还有人不愿当村干部。有的当了干部,也不发挥作用。

  赵本山介绍,有的农村看病难问题比较严重,村民就算参加了新型合作医疗,但因医疗条件较差,小病拖、大病扛。农民养老也是个大问题,养儿防老观念根深蒂固,从而导致越穷越生、越生越穷,恶性循环。此外,农民的权益靠什么保障?在哪儿说理?大部分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就是因为农民的权益得不到保障引起的;有的农村工业污染严重,农村建设发展,要挖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文化电影电视多面向农村

  除了聚焦农民的民生问题,赵本山对加快乡村文化建设,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赵本山说:“中央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其实都在农村。我做了一些建设‘美丽乡村’方面的调查。我发现,一些农村农民文化生活比较贫乏,在家里还是以看电视、打麻将为主。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越来越渴望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赵本山建议:电影、电视剧、电视栏目要多面向农村,城市文艺团体要多下基层。农民看戏、看电影应该尽量实行免费。城市文艺团体可以组成“大篷车”演出团、文艺小分队,除了逢年过节,平常也应该多下乡为农民演出,形成面向基层、为农民免费演出的一种制度。我们本山传媒今年也会组织文艺小分队,多下农村为农民演出。(杜恩湖)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