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一老师无偿开办民国“国文课”两年学生增至180人【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南京一老师无偿开办民国“国文课”两年学生增至180人【3】

2013年01月28日08: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语文专家

  老课本有其经典性,但不要过度美化

  教育部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叶圣陶和丰子恺本身就是从事小学教学,当时就是很受欢迎的小学老师”。王社长说,他们作为大家,对于孩子的认知心理有着更准确的把握,这是现在很多语文研究者、教材编写者根本无法匹敌的。而且现在的教材编写者自己根本不站在讲台上,有相当一部分是跟小学教学严重脱节的。

  老课本如此受欢迎,王社长承认这与大家对现行教育不满,但其中肯定有过度认可与美化的嫌疑。比如它是好几十年前的内容,与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脱节的。语文教材一定要借鉴古今中外的精华,现在的教材离得还太远。

  链接

  民国语文老课本

  江苏卖得最火

  记者致电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发行部主任王明海主任介绍,它在2005年率先出版包括《开明国语课本》在内的三套老教材,迄今也是销售最好的出版社。在2010年底出现井喷式的销量,达30万册,2011年及2012年比较平稳,为10万左右,算畅销书。去除网络因素,江苏省一直是订购老课本最多的省份,在销量为30万时,江苏订量达6万,刚过去的2012年也是最大的订户,在所有销量中占20%。订户主要为大型书店和学校,不过学校的订量很少,只有几百本,更多的还是家长散买的。王主任说,当初出版这套书,卖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大师”,其二就是里面的内容的确轻松易读。

(责任编辑:郝孟佳、林露)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