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小菜场又闻北大生卖肉 号称卖出北大水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上海小菜场又闻北大生卖肉 号称卖出北大水平

2013年01月25日07:52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50多个大学毕业生一起来上海卖猪肉,卖的还是比普通猪肉贵了近一倍的“土猪”。今天,北京大学经济系毕业生陈生领衔的 “大学生猪肉倌”正式在上海12个菜市场里亮相。

此前,北大中文系毕业生、“高考状元”陆步轩因当街卖肉,引发过 “大学生卖猪肉是否大材小用”的争论。但记者发现,这一回来上海的大学生们可谓有备而来,他们计划把广州的品牌猪肉“壹号土猪”引入上海市场。

土猪肉价格高出一倍

昨天上午,记者在长宁区天山路上的澳华菜市场看到,以绿色为主的壹号土猪专柜已经装修完毕,“每500克肋排43.8元、大排39.8元、小排36.8元、脊骨27.8元”,几个刚买完菜的“马大嫂”看了价格就感慨:“太贵了!”

但在陈生看来,“一分价格一分货”。他说,市场上销售的猪肉大多是圈养的“洋猪”,平均四五个月就能出栏,但土猪的饲养周期达到10个月至12个月,价格自然高。此外,壹号土猪的价格全市统一,并且保持稳定。陈生解释,“大学生猪肉倌”将土猪养殖户纳为企业员工,以考核的方式来确保每头猪出栏时都符合安全标准。

号称卖出北大水平

同为北大毕业生,陆步轩“卖猪肉”的起因是迫于生计,而陈生不同,他在卖猪肉之前,已经是一名成功的商人。

为何改卖猪肉?陈生直言,相信“卖猪肉也可以卖出北大水平”。在他看来,运用先进的管理和营销理念,可以在猪肉销售这一传统行业开辟“蓝海”,为大学生们提供新的就业空间。

正因为此,壹号土猪的经营模式与其他品牌有所不同,比如采取连锁直营模式,所有柜台均统一装修,服务人员统一着装。在这里,一线卖肉的“猪肉倌”说起话来斯文有礼,不少还架着眼镜。这一销售模式也改变了“猪肉倌”光着膀子大声吆喝的形象。

薪酬直追白领

事实上,这些“猪肉倌”的销售技能和营销技巧来自陈生创办的“屠夫学校”。截至目前,有数百名大学生在毕业后进入“屠夫学校”学习,然后再成为“猪肉倌”。

负责澳华菜市场柜台的郝承兵,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学的是人力资源管理。他告诉记者,“屠夫学校”教会他猪肉分割、烹饪技巧等基本常识,又进行了销售技巧、服务礼仪等培训,同时还要掂砖头、砍木棍,为的是能实践“庖丁解牛”。对于大学专业和“屠夫学校”的关系,他认为不矛盾:“大学教会了如何学习和如何思考,而‘屠夫学校’让理论知识能够付诸实践。”

据悉,由于员工中大学毕业生占了一半多,学习能力强、素质好,使得壹号土猪发展很快,在珠三角的专柜已经超过500个。同时,一线“猪肉倌”的月收入也达到3000元以上,管理层更有10万元以上年薪,这一薪酬与办公室里的白领不相上下,“猪肉倌”目前对大学生的吸引力一点不小。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